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獨」勢力再次被警告 國台辦:軍演傳達信息清晰明確
2018年 04月 26日 09:56    香港商报
 

    國台辦:軍演傳達信息清晰明確

    【香港商報訊】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5日在北京表示,解放軍軍演傳達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確。大陸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如果「台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大陸將進一步采取行動。

    當天舉行的國台辦例行發布會上,馬曉光再次強調,我們有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追求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是我們絕不允許「台獨」勢力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

    崔天凱早前已敲響警鐘

    此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談及大陸在台海軍演時已表示,「中國堅決捍衛領土主權完整的信息是清楚的,如果有人試圖把台灣從中國分離出去,那我們將盡一切可能保存領土和主權完整」。這番話被外界解讀為如果「和統」無望,大陸不排除動用非和平手段解決台海問題。

    分裂活動是兩岸穩定最大威脅

    對於日前陸委會稱大陸軍演是對台施壓,企圖挑起兩岸及區域緊張,馬曉光回應指出,「台獨」分裂活動是對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是對台灣同胞根本利益的損害。我們采取的一系列行動,針對的是島內「台獨」勢力及其活動,為的是防止台灣民眾的福祉因「台獨」圖謀而受到損害。民進黨當局不要混淆視聽。

    他進一步表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連結、共同的願景,是血濃於水的命運共同體。兩岸同胞真正的心靈契合,首先在於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共同認知。破壞這種心靈契合的恰恰是島內少數「台獨」勢力推動的「去中國化」活動。

    針對大陸軍演,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采取行動改變現狀,包括任何武力或其他形式。對此,馬曉光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涉。他再次強調,解放軍軍演是針對「台獨」勢力及其分裂言行的,是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穩定,也是為了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2016年5月20日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放任縱容「台獨」分裂活動,這才是改變現狀。

    近七成台民認同祖同宗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最新民調顯示,超過八成六的民眾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近五成二的民眾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對此,馬曉光說,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我們身上流淌著中華民族的血液,我們精神上堅守着中華文化的根脈。因此,沒有什麼「天然獨」,只有「人造獨」。

    國共交流活動正溝通

    【又訊】國民黨文傳會昨天表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正規劃率團前往參加兩岸論壇,近期會依規遞件申請。

    對此,馬曉光昨天回應稱,2005年以來,國共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進行了多層面的廣泛交流,取得了積極成果。關於兩黨交流活動的有關事宜,兩黨有關方面正在密切溝通之中,溝通順暢,有確定消息會及時發布。對未來在上海和台北之外再搭建其他「雙城論壇」的可能,馬曉光強調,我們一貫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推動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只要對兩岸關系和兩岸縣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的認知,任何台灣縣市與我們交流都不存在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