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經院上修GDP至2.45%
2018年 04月 26日 09:5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台經院昨天上修今年台灣GDP估值至2.45%,較1月增長0.11個百分點,主因景氣回溫、國際原物料價格穩定攀升,帶動第一季進出口表現所致,但因不確定因素與日俱增,后市展望保守。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舉辦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并更新2018年經濟增長預估。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受惠國際原物料價格走揚,新興科技應用帶動,以及機械設備需求暢旺等利多,帶動3月出口與外銷訂單金額創新高。因此上修GDP增長率。

    前景受兩岸及中美關系影響

    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第一季出口與島內消費表現都不錯,因此GDP有上修空間,但后續的國際不確定性與日俱增,包含美中貿易冲突升溫,金融市場與股市波動劇烈,都使得今年經濟增長率展望變得沒有那麼樂觀。尤其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東南亞國家經濟增長率都比去年差,也與美中貿易冲突息息相關,台灣今年出口表現恐蒙上不確定的陰影。孫明德也提及,今年內需表現受軍公教加薪、財富效果增加帶動,但企業投資意願下滑,以半導體設備進口而言,自去年5月起持續衰退,顯示民間投資確有動能不足的現象,企業對未來展望保守,也是今年經濟增長負面因素。

    此外,孫明德表示,大陸惠台31項措施等新政都可能讓台灣的資本、人才與產業加速流向大陸,但美中貿易冲突也會影響企業的布局,不排除有更多企業赴美或回台設點。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也表示,中美貿易冲突升溫,導致新興市場股市普遍下跌,在台股方面,另外受到台積電法說透露第二季營運狀况不如預期影響,外資有加速撤出的跡象。

    另外由於兩岸關系緊張,可能對資本市場造成負面冲擊。他還指出,台經院原本預估「央行」升息時程約在今年第4季,但在通脹壓力下,恐有提前升息的可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