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唐仁健:金川國際是甘肅踐行「一帶一路」合作典範
2018年 04月 28日 00:00    香港商报
 

    昨日,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一行到金川集團國際資源有限公司(02362)調研。在聽取了金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王永前及金川國際執行總裁、執行董事郜天鵬的匯報后,唐仁健當即對該公司所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與肯定,認為金川國際在甘肅省的經濟發展中做出應有的貢獻。他表示,國家把甘肅定位為「一帶一路」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和區域合作戰略基地,面向中亞、西亞國家的商貿物流樞紐和人文交流基地,甘肅將堅持以開放促發展,努力把甘肅打造成西部地區最具吸引力的開放高地、投資洼地、產業承接熱地。作為甘肅省第一家境外上市公司,「金川國際」是甘肅企業「走出去」、實現跨國經營的樣板,也是「一帶一路」的合作典範。金川國際作為甘肅的窗口、立足香港,要發揮穿針引線的作用,充分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讓香港企業走進甘肅、了解甘肅、投資甘肅。使甘肅資源更好地與海內外市場、技術和資本相結合,構建新時代甘肅改革開放的新局面。甘肅副省長張世珍、省政府辦公廳主任滕繼國、省商務廳廳長張應華、省港澳辦主任張寶軍陪同調研。香港商報記者盧偉

    

    實現綠色發展

    造千億旗艦平台

    

    「十三五」期內,金川香港堅持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按照金川公司確定的「建設海外資源項目控股平台和投資主體」的總體要求,緊緊圍繞「提質增效、轉型升級」攻堅目標,實現綠色高質量發展,建設百億財資中心,打造千億旗艦平台。金川香港的境外國際財資中心將承擔集團公司所有境外項目境外資金管理、境外融資、境外外匯風險管理、境外諮詢服務四大重要職能,真正實現全球資金聯動「一體化」管理和全球金融資源的充分整合。同時,以此為契機,加強對境外投資項目的資金管控與風險管理。在「十三五」內,國際財資中心的規模要達到100億元。作為甘肅省第一家境外上市公司,金川國際在2018年要進入香港恆生指數成份股,2019年上半年進入深港通,進一步擴展資本通道。同時,做強實體業務、做大國際貿易、做優金融資本、做活股權基金。在此基礎上,通過國際資本市場大型併購,實現跨越發展。經過5年努力,將金川國際打造成為一家由金川控股,股權結構合理的全流通香港主板上市公司。近期市值達到300億港元以上,為股東創造價值和回報。通過大型國際資源項目併購和強化資本運營,遠期市值達到1000億港幣,真正打造成為金川集團國際化經營的旗艦公司。

    

    金川香港資產總額達50.6億美元

    

    香港與甘肅經貿關系密切,香港不僅是甘肅出口的第一大市場,也是甘肅實施「引進來、走出去」戰略的理想平台。對於甘肅的企業來講,不管是西亞還是中亞、中東歐,都是投資開發的「寶地」,然而一個關鍵的問題是,滿懷激情的甘肅企業該怎麼走,加快「走出去」的戰略機遇在哪里?

    「金川香港」是金川集團為實施資源資本戰略於2009年底在香港註冊設立的全資控股公司。自成立之初,發展定位就非常明確:緊緊圍繞金川集團打造跨國經營企業集團的戰略目標,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貿易中心的獨特優勢,以金川為依託、國企為概念、香港為平台,礦業開發為目標,通過投資、融資、再投資、再融資,逐步發展成為金川集團海外礦產資源開發及資本運作的主要平台。成立8年來,金川香港在海外礦產資源開發投融資、資本運營、貿易及貿易融資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截至2018年3月末,金川香港資產總額50.6億美元,所有者權益總額22.6億美元,資產負債率55.35%。2017年,金川香港實現營業收入46.3億美元,利潤5464萬美元。2018年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6.7億美元,利潤3152萬美元,超額完成預算指標。金川公司着力在「一帶一路」整合資源、開發資源,加快實施在印尼WP紅土鎳礦、南非思威鉑業、梅特瑞斯公司銅鈷礦的資源開發項目。截至2018年3月末,金川公司累計投資總額25億美元,通過金川香港在香港投資設立了金川集團國際資源有限公司、中非金川投資有限公司、金鷹礦業投資公司、礦冶有限公司。通過金川香港併購整合了南非梅特瑞斯公司、南非思威鉑業公司、阿比頓公司、墨西哥泰勒資源公司、大陸礦業公司、印尼金川WP&RKA公司6家境外礦業公司,擁有有色金屬礦山10座,含鎳金屬74萬噸、銅金屬841萬噸、鈷金屬45萬噸、鉑族金屬412噸、黃金220噸、白銀2942噸。

    

    積極參與全球分工

    實現生產要素全球配置

    

    據了解,2010年,金川公司通過金川香港改組設立了金川集團國際資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川國際」02362),搭建了甘肅省第一家境外上市平台,打通了金川公司與國際資本市場通道,為促進礦業資源整合和資本運作創造了條件。2013年,金川公司將價值12.8億美元的南非梅特瑞斯公司股權注入金川國際,做實金川國際業務,金川國際轉型為礦業公司。股權注入后,金川香港對金川國際投資總額13.4億美元,目前持股比例61.55%。近3年來,金川公司進一步發揮金川香港境外投融資平台和境外財資中心的作用,將已收購的境外資源項目管理好、運營好作為重中之重,加強對境外礦產資源的統一整合與管理,實現資產優化配置和良性發展,發揮規模效應,節約資金流轉成本,并不斷優化管理模式。金川香港仍保持平穩有序發展,探索形成「金川主導、中西融合、系統配套、綜合發展」的海外資源項目經營管理新模式。金川國際近幾年積極尋求引進戰略投資者,2017年4月通過定向增發股份,成功引進山東高速為第二大股東,融入股權資金3.86億港元。金川國際受到資本市場和更多投資人的關注,股票價格從2017年初的0.59港元一直上漲,2018年3月1日,最高股價達到2.13港元,公司總市值從26億港元提高到103億港元。日平均交易量從2016年236萬股提高到2017年的1700萬股。2017年9月12日交易量達到1.4億股;9月14日,日交易量達到1.83億股。2018年2月22日交易量達到2.31億股,2月23日交易量達到1.09億股。2017年11月,金川國際被納入MSCI中國小型股指數,自2017年6月開始,金川國際的股票市值與成交量持續滿足恆生指數成分股要求。

    「新時代經濟背景下,企業不能偏安一隅,必須要有全球化視野,走出國門,融入世界。」王永前說。記者注意到,2017年,金川集團旗下南非梅特瑞斯公司所屬的剛果(金)金森達銅礦項目正式建成投產,標誌着金川集團在南部非洲資源開發又一次取得重大進展。「南非的這個項目是金川參與全球資源配置取得的一個重大成果。」王永前說,「金川積極參與全球分工體系,實現生產要素的全球配置,改變了中國缺鎳少鈷的歷史,為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唐仁健當即表示,金川國際要打造成世界礦業的龍頭,尤其在銅、鈷方面等主要產品質量要進入世界一流水平。

    「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們今后『走出去』所能搶抓的最大最佳的機遇。」王永前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使金川不管向西還是向南,都具有得天獨厚的區域優勢。「一帶一路」上的俄羅斯、蒙古、中亞、巴基斯坦、東南亞等海絲國家和地區,就是金川「走出去」開展資源合作的重點區域。

    

    管控風險

    助力海絲發展

    

    金川香港利用香港市場融資成本低的優勢開展貿易及貿易融資,為集團節約貿易融資成本。2012年以來,金川香港以其子公司金鴻源國際貿易公司為主體,協同集團公司營銷公司、國貿公司等積極開展國際貿易融資和獨立貿易。截至2017年末,金川香港在香港主要國際型銀行獲得各類銀行授信近10億美元以上,累計通過原料采購業務為集團和廣西金川融資75億美元,累計實現稅前利潤3000萬美元,平均融資成本較同期內地融資成本低1.5%,不僅為集團公司節約了可觀的貿易融資成本,而且為集團置換出了大量的國內高成本融資。與匯豐銀行、中銀香港、星展銀行、工銀亞洲、開行香港分行、渣打銀行、標準銀行、法國巴黎銀行等建立了良好的商業合作關系,貿易銀行授信額度超過15億元美元以上。成立以來,金川香港通過香港和其他國家資本市場完成融資總額11億美元,支持南非梅特瑞斯剛果(金)銅鈷項目、印尼WP紅土礦項目建設以及西藏謝通門銅礦項目等資金3.8億美元。郜天鵬介紹,金川香港以金川集團制度體系為基礎,結合香港當地及自身內控需要,采用國際COSO內部監控構架標準,從公司管控以及日常運營管理兩個層面建立了系統全面的制度體系。在此基礎上建立了金川香港內控制度,包括戰略管理、項目管理、投融資管理、貿易管理以及人力資源及薪酬管理等,涵蓋了公司業務運營的各個方面,確保了公司運營和內控建立在更加規範的基礎上。郜天鵬說:「金川香港堅決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持續加強黨的建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將黨的領導同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有機結合,做到既堅持黨的領導又符合香港上市公司治理規則、議事程序。」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