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七成市民接受4至10年回報期
2018年 04月 29日 07:45    香港商报
 

  環保協進會總幹事邱榮光指出,該會的市場調查發現,七成市民接受4至10年回報期,故此,10年回報期應在一個合理水平,但隨科技及製造工藝改進,太陽能板毋須構件架設,可以像地磚一樣鋪於地上,而安裝在牆身的太陽能板可折疊,都可以節省空間,而太陽能板效能提升,可在陰天亦能收集光能,將太陽能板的單位面積和發電效能達至最大化,同時可避開法例暫時難以解決的問題。另外,邱榮光指出,兩電以3元、4元及5元回購上網電價由政府能源基金中撥出,資金源於企業、團體或個人參與購買可再生能源證書計劃,故此,兩電回購上網電價不與市民日常用電付費相抵銷。

  環團倡可認購政府主導項目

  就政府冀2030年或之前把本港碳強度降低65%至70%,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助理項目經理(可持續發展-環境)杜珮煒表示,市場擔心政府欲推動全民發電,但單靠上網電價、可再生能源證書計劃,不可能做到全民發電,現時上網電價僅偏向有天台(約十幾萬戶),其實,香港住戶中,第一類住戶是有資金沒天台、第二類住戶則是有天台但無資金,故此,對於全港逾250萬住戶中的不具備參與分布式上網電價的住戶應可於可再生能源證書計劃之外,認購由政府主導的上網電價項目(石壁水塘、船灣淡水湖、醫院等政府資產引入太陽能發電項目)的政府債券(類似iBond)獲利,令全民分享成果,亦監督、制衡本港節能市場在一個合理水平運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