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窩田村橋面擴寬 美中有不足
2018年 04月 29日 07:48    香港商报
 

  窩田村橋面擴寬 嫌美中不足

  新舊路寬窄不對接 角位未修整影響安全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梅窩鄉窩田村歷時8年申請擴寬村民過河橋及連接道路終於農曆新年開工,惟近日工程接近尾聲時村民有感工程效果「事與願違」。村民重點指出,過河橋兩岸連接新舊路寬窄不一,故要求將舊路彎道擴寬至5.8英尺,同時應將舊路欄杆與橋頭欄杆之角位改做弧形,以提升村路彎位使用率及安全,村民更希望將過河橋及沿路鐵製欄杆改裝成不鏽鋼物料。4月20日,當區民政事務處專責小型工程人員於實地考察後,回應村民訴求時表示,關注過河橋新舊路存有寬窄情況,相信在不影響河道規管前提下予以跟進舊村路擴寬,但對於更換不鏽鋼欄杆則須參照同類工程情況而定。

  離島區議會撥款數十萬施工

  4月20日,梅窩鄉委會執委、窩田村村代表鄧家洪在工程現場稱,8年前已向政府部門申請改造該村舊橋及相連舊路地段,因過河橋面較窄,寬度僅有3.8英尺,而且過河橋兩邊欄杆轉彎位太小,大件物件(傢俬、電器等)不能直接推過橋,須用手人卸貨推過橋後,再裝上小型貨車。今次,由當區民政事務處主導批准的改造工程,由離島區議會小型工程撥款幾十萬元實施。今年2月16日(農曆新年)開工至今並接近尾聲,村民發現過河橋兩岸連接新舊路寬窄不一,新路最寬處有9.4英尺,接近改造前路寬近一倍,而舊路路面絲毫未有進行擴寬工程,維持在3.4英尺,故村民要求將舊路旁一側欄杆擴移,令舊路彎道擴寬至5.8英尺。

  鄧家洪續稱,過河橋欄杆與新舊路欄杆連接的彎處,新路一側轉彎處較大,而舊路欄杆與過河橋欄杆呈角位,轉彎位較小,除了未提升路面使用率,亦影響非機動車及行人安全。他指斥,今次改造工程換湯不換藥,未能解決村民出行及搬運問題。

  民政處工程人員視察允改善

  當日上午11時許,民政事務處專責小型工程人員在鄧家洪、村民陪同下察看工程時表示,過河橋新路較易進行擴寬工程,其堤坡不在渠務署河道規例之內,故此毋須署方審批便可以加固堤坡、擴寬新路及橋頭欄杆彎道,而舊路橋頭欄杆角位下方為河道,故此,未經署方審批不能築堤坡加寬,但可在不影響河道規管前提下予以跟進橋頭欄杆彎道及舊路彎路欄杆向外的擴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