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近二十款徽幫經典美饌饗客
2018年 04月 29日 08:4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志雄報道:2018年4月23日至5月9日期間,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特邀客座廚師「徽菜掌勺人」尹親林大師坐鎮香樂園中餐廳,在午餐和晚餐時段推出「徽菜賞味季」零點及套餐菜單,為鵬城賓客帶來地道的安徽美食,此次尹師傅帶來了徽滋坊臭鱖魚、黃山火腿燉鮮筍、李鴻章養生燴、乾筍衣鹹香肉等近二十種徽幫經典美饌。

  徽滋坊臭鱖魚別具風味

  徽菜中的經典徽滋坊臭鱖魚,是民間菜餚的傳承,長江名貴水產鱖魚用木桶裝載,以擺一層魚灑一層淡鹽水的方法製作而成,此菜鮮香透骨,魚肉酥爛,別具風味。農曆三月正是「桃花流水鱖魚肥」的季節,尹師傅甄選500至600克1年生左右的鱖魚,經過5至6天的自然發酵,搭配獨特的烹飪技巧,將這道聞臭吃香的傳統臭鱖魚呈獻給各位賓客。另外,尹親林師傅還曾將該菜餚通過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向全國觀眾推廣,得到全國觀眾的讚賞。

  胡適一品鍋李鴻章養生燴

  胡適一品鍋又稱「績溪一品鍋」、「團圓鍋」、「一品鍋」。當年徽商興旺時期,一年四季男人大都外出經商,只有適逢過年才能回家一趟,家人為了表達思念、團圓之情,但又考慮冬季寒冷,於是精心製作了由很多原料,一層層圍疊起來組成一鍋,以此慶祝闔家團聚,祝願來年經商紅紅火火。民國時期,胡適先生出任美國大使之際,每年過年先生就用家鄉的「一品鍋」來招待使館的工作人員。後來人們為了紀念他,將「一品鍋」改為「胡適一品鍋」,寓意胡適先生永遠是徽鄉人民心目中的一品大員。

  李鴻章養生燴,顧名思義和李鴻章有關,1896年清政府派李鴻章出訪美國,在宴請美國賓客時,讓隨行廚師製作的佳餚,外賓嘗後讚不絕口。此菜以雞湯為底,佐以水發海參、油發魚肚、水發魷魚等輔料烹製,是將多種原料合配燒燴而成,醇香不膩,鹹鮮可口的特點。黃山火腿燉鮮筍一菜是安徽皖南區域的地方名菜,選用新年春季的春筍和三年以上的火腿燉製而成,湯汁鮮美,新筍飄香。徽菜中還有著名的「三石」即石耳、石雞、石斑魚。在黃山高山峽谷的清澈溪流石洞中,棲息肉味鮮嫩、營養豐富的石雞(一種野生蛙類)黃山石雞,這次尹師傅也將這道名菜帶到深圳,讓我們品味到黃山深山裏的山珍。

  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擁有超過800年歷史,以古徽州菜餚為代表,由皖南、皖江、皖北、合肥、淮南五大風味構成,烹調方法上擅長燒、燉、蒸,而爆、炒菜少,重油、重色、重火功,以湯汁濃醇,味道厚重,上桌後香氣四溢而著稱。

  尹親林

  徽菜掌勺人尹親林,中國烹飪大師,專注於徽菜烹飪,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擁有徽菜掌勺人榮譽稱號,榮膺江淮工匠等殊榮,曾獲世界中國烹飪大賽個人金牌、中國廚師協會中華金廚獎、全國烹飪技術比賽個人金獎等多項大獎,曾數十次帶隊參與國際餐飲文化交流,更受邀擔任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裁判一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