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小米,下一個樂視?
2018年 04月 30日 07:52    香港商报
 

流深

上周,兩家科技公司先後進入媒體的聚焦點。一個是小米公司CEO雷軍,在武漢大學的新品發布會上透露,小米未來每年「整體硬件業務的綜合稅後淨利率不超過5%」,如超過,小米將把超過的部分以合理的方式返還給小米用戶。雷軍的這番情懷言論,很快讓支持者們大聲歡呼,卻也引起了業內不少爭議。另一個,則是麻煩不斷的樂視旗下上市公司樂視網披露2017年報,巨虧138.78億元,成為A股「虧損王」。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從衰落中重振旗鼓、甚至即將上市的小米,與聲譽跌至谷底、會計師事務所都「無語」的樂視相比,可謂一個天上、一個地下,兩者已經完全沒有可比性。但雷軍這一次「情懷」式的發言,還是讓人忍不住聯想到了在「情懷」上更加激情澎湃的賈躍亭。事實上,連雷軍對未來公司發展的設想,也都讓人想到賈躍亭的「生態化反」——從雷軍在發布會現場言論來看,他將未來贏利的重點放在了互聯網增值服務,即硬件只是作為互聯網的入口,而將主要盈利側重在,如內容銷售、廣告、會員服務等方向——已經陳詞濫調的互聯網增值服務,小米是一間「互聯網思維」公司。

但坦白說,這一套「互聯網生態」的建構,並非沒有人做過。賈躍亭為了構建他的「生態化反」,曾經不惜血本——推出樂視電視、手機、終端等一系列硬件,作為入口;花巨資投入視頻版權、音樂、體育等內容建設;投資易到、頑固「造車」,甚至將樂視的生態延伸到了出行上。理念不可謂不前衛,前景不可謂不光明,但今天樂視的下場,所有人都看到了。

資本市場提防「雷布斯」

當然,和「賈布斯」不惜虧本、四面出擊的大肆燒錢相比,「雷布斯」的硬件業務起碼還有5%的盈利,不至像樂視的硬件業務,將其耗至油枯燈盡。但問題在於,即使是像樂視一樣,曾經手握豐富視頻版權,推出多個影視爆款,甚至一度壟斷了不少重大體育賽事的直播權,也並沒有給樂視的整體業務帶來多大的提振,反而這些需要不斷燒錢的業務,還自始至終消耗?可用於發展硬件的資金。

回看小米,雖然也一度雄心勃勃投資內容製作,並請來前新浪網總編陳彤領銜,但後來的情況說明,小米這家「工程師企業」現在並不具有內容製作的基因,說明內容生態的建設,絕不是有錢燒就能達成的。更何況,目前已有很大一部分市場份額在海外的小米,又如何在沒有硬件利潤的支持下,在海外構建新的互聯網增值服務網絡呢?

所以說,雷軍在小米上市前夕的這個5%的承諾,無疑會引發資本市場的疑慮:資本市場,會不會成為小米「構建生態」的提款機?野心太大、牛皮吹破,賈躍亭的敗走如今歷歷在目。希望小米不要變成「下一個樂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