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資管外溢恰巧4萬億
2018年 04月 30日 07:52    香港商报
 

张碧珊

上周A股上市公司密集派發成績單,個中不乏光怪陸離。

各色年報逐一看

先來看看,中美貿易戰漩渦中心的代表之一的中興通訊。上周五,中興通訊公布今年首季盈利保持穩健增長,但同時補充說明,美國的制裁對公司生產經營產生重大不利影響,尚無法準確評估預測。與此同時,中興通訊財報披露,公司2017年的研發費用為129.62億元人民幣,佔營業收入比例為11.9%;很可惜跟晶片大佬英特爾研發支出/收入比例21.5%差距甚遠,英特爾去年砸127億美元研發,換成人民幣就是800億;然而最遠的朋友最近的敵人華為去年研發投入138億美元,距離大概就是這樣日積月纍的。

接下來分三類,窮到不行、富到流油、藏着掖着。2017年報收官,A股虧損王橫空出世,樂視網(300104.SZ)虧損138.78億元順利榮登榜首,以至於負責審計的立信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當然了沒有最窮的只有更窮的,*ST華澤公告,無力支付審計費用致無法按期披露年報,5月2日起停牌。上周六,*ST昆機、*ST吉恩、*ST烯碳因連續虧損滿4年,成為今年首批被強制退市的3家上市公司。

富人不知窮人苦。在去年靚麗的財報之後,貴州茅台(600519.SH)上周六公布今年首份季報依舊喜慶。與2017年年報同時公布的分紅方案豪邁奔放,每10股擬分紅109.99元,創下A股新紀錄。

至於藏掖的典範,那就不能不說格力電器(000651.SZ)。格力分紅向來大方得體,2017年淨利潤創新高居然「一毛不拔」,市場也立馬翻臉,開盤幾近跌停,倒逼董小姐不得不改口承諾,充分考慮投資者訴求後將進行中期分紅。

剛好喂飽獨角獸

不管季報還是年報,僅僅只是個股們的正常考試,上周還有一項資本市場的重磅新規落地,正式宣告資管大幕徐徐拉開。目前市場分析這百萬億的資金是這樣構成,銀行理財22.2萬億,信託21.9萬億,保險2.5萬億,還有公私募證券理財等40萬億。其中,信託和保險的資金一般相對來說比較沉寂,畢竟萬科(000002.SZ)只有一家,而公私募證券理財已經部分入市資金。因此,市場目光將牢牢鎖定這22.2萬億的銀行表外理財產品,新規出招打破剛兌納入表內。換言之,這筆22.2萬億的錢,要麼回流銀行安然領取一年期不到2%存款利率,要麼冒進一點投入股市,再或者流入樓市,最終希望達到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支持實體經濟發展。至於各類寶寶們,作為曾經餘額寶的死忠粉,在此之前已經提到過限時搶購的諸多不便,而其他不限購的寶寶收益率普遍較低。

券商結合去年末銀行理財產品數據匡算出,在22萬億裏,約有11萬億元資金將從表外理財轉向表內結構化存款和一般性存款,此外還有約4萬億將會流向股市和樓市。4萬億,無獨有偶,曾有內地獨角獸報告提到,中國滿足獨角獸條件的公司有126家,總估值6253億美元,剛剛恰巧吻合4萬億元人民幣。

這是碰巧還是剛好,留下揣摩想象空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