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立志當作家真有那麼美?
2018年 04月 30日 07:53    香港商报
 

灵童

面對一群仰慕自己的中學生和小學生,當代知名作家葉兆言會講點什麼?在近日於深圳舉辦的一次講座上,他並沒有去慫恿一眾文學社孩子們,要像莫言那樣去衝刺諾貝爾文學獎,而是出人意料地講到,立志當作家原來有誤,文學只是生活的一種補充。

葉兆言的爺爺就是中國知名的教育家葉聖陶,其父親也是遠近有名的作家,因此不少人都以為葉兆言能成長為有實力的作家,很大程度是受家庭影響的結果,因為他出生在一個作家的世家,想不當作家都難。對於外界的種種猜測,葉兆言很坦誠,他說,在他們那個大家庭裏,從來沒有向孩子們灌輸要當作家,而相反卻有警告的聲音。

而他之所以向未成年的孩子們講,不要立志當作家,倒是與其父曾經的一次演講有關。在到底向孩子們說些什麼的時候,葉兆言與父親都選擇了講真話,而不是好聽的場面話。儘管這樣並沒有給他們帶來轟動效應,甚或有時還有點心理上的煎熬,以及被外界不解,但他們都堅守了底線——做一個有良知的文人。

作家路走得很艱難

實際上,與普通人理解的不要立志當作家有所不同,葉兆言表示,他反對孩子一開始就立志當作家。是因為這條路走起來很艱難,要成為一位作家需要很多的元素,世間大路萬千條,為什麼一定選擇當作家這一條呢?每個人的條件不一樣,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當作家。同時,他以為,要成為作家不是靠立志就可以實現的,而是一個水道渠成的過程。同時,作家的創作能力和中學時代寫作能力不是一回事,並不是中學時作文寫得好,就能理所當然地當上作家。

不僅是面對孩子,就是面對已經成年、而且小有成就的文學愛好者,葉兆言也都在反覆強調一句話,文學只是你生活的一個輔助,不要將寫作當成事業和生活的全部。也許有人會說,葉兆言是說一套做一套,因為從他的時間分布來看,九成以上的時間和精力都用在了讀書和寫作上。但他並不以為,文學愛好者要以他為效仿對象,這又是何等的文人情懷和胸懷。

葉兆言說,如果你一定要問我,家庭到底對我的文學創作之路有何影響?那麼,就是那個經常伏案寫作的——父親的背影,家長們要想孩子真的能成為作家,那麼你自己就要經常寫、不斷地寫。原來讓孩子們立志當作家的答案在這裏?這是一種熱愛和喜愛,不論是讀書還是寫作,快樂都是王道。讀喜歡的書,寫快樂的事,實際上你離作家已近了許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