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印新思維為何是必然選擇?
2018年 04月 30日 07:54    香港商报
 

路人甲

細心的觀察人士都應該注意到,習莫會圓滿結束是4月28日,而持續70多天洞朗對峙危機和平結束是去年8月28日,當天印方將越界人員和設備全部撤回。都是同在28日,不知這是一個純屬偶然的巧合,還是有意為之。

當然這樣的細節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時間老人終於給出了評分,時間能夠證明一切,對於洞朗對峙危機時中國的戰略應對給出了100分的滿分,而且只用了僅僅8個月的時間。

所以當28日習莫會達成廣泛共識的時候,最想說的一句話就是,當初那些喊打喊殺的民粹者,有必要複習一下那句古語,「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

其時中國又一次避免了重大戰略誤判和失誤,成功繞開了美日設下的「中印為敵」的戰略陷阱。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而今雙方從對峙危機的8個月反思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地意識到,中印必須互為更緊密夥伴關係,正是這樣的戰略共識,引領開啟了中印新思維,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也是順應時代潮流的必然選擇。

印度需要中國

從貿易上來說,中國早已是印度最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印關係總體保持發展勢頭,儘管洞朗事件使雙邊關係經受嚴重考驗,但雙邊貿易額卻比上年逆勢增長20.3%,達844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從投資上來說,對於中國投資者,印度是一個相對安全的投資目的地,而對印方來說,印度發展迫切需要來自中國的資金,中國為最大股東的亞投行,目前為止投資額第一的就是印度。還有一個最為典型的例子就是,莫迪十分認同中國的經濟成就,在擔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期間,莫迪曾4次赴中國「取經」,積極引進中國企業落戶古吉拉特邦,年均經濟增速在10%以上,被《經濟學人》雜誌譽為「印度的廣東」。

從戰略上來說,印度政府正在繪製2022年「新印度」藍圖、15年發展規劃等一系列發展戰略和行動計劃。那麼當全世界都在搶搭中國便車,搶抓中國機遇的時候,作為重要鄰國,莫迪的新印度之夢的實現,更離不開中國助力。更何況,對抗中國崛起的機會成本,印度斷然是付不起的。

中國需要印度

無須從經濟、文化上再說更多,僅從中國的地緣戰略來看,中印關係甚至僅次中美、中俄,重要性位居第三。這從反面也可以看出來,美日為什麼總想死死拖住印度,建立「美日澳印」C形包圍圈。

如果從最壞處?想,不同於菲律賓和越南的是,印度更有能力給中國和平崛起製造麻煩。一旦中印之間爆發衝突,「一帶一路」倡議將受重挫,中國對歐貿易和石油進口的生命線之印度洋航線就會受到致命的威脅。中國的戰略重心一直在東部沿海,面臨的可以改變國運的軍事威脅一定來自海上,在東海、南海和朝鮮半島,而不是來自被喜馬拉雅山阻隔的印度,有限的軍事資源必須被有效集中地運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破解C形包圍圈必然從印度開始。

當今世界格局正經歷深刻演變,中印關係的全球戰略意義愈加突出。作為擁有26億人口的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兩個龐大的新興市場經濟體,中印是世界的重要穩定因素,兩國的發展對世界有重要影響,對廣大發展中國家具有積極意義。那麼二點再歸結為一點,世界也需要中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