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監管新格局下 開放大提速
2018年 05月 01日 08:49    香港商报
 

內地超強金融班底成型

監管新格局下 開放大提速

上月以來,新一輪金融開放路線圖逐漸揭開神秘的面紗:六項金融開放政策措施蓄勢待發、利率匯率市場化將與開放並進、擴張性貨幣政策一去不復返……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剛被任命一個月的人行行長易綱上任伊始便透露金融業大幅度開放的信息。前有易綱、郭樹清「雙峰」人事任命,後有「一委一行兩會」+地方監管的新金融格局形成。開放與監管並進,機遇和挑戰齊飛,有專家對本報表示,金融的開放有助於推動資本市場的發展,未來,中國還將進一步推進金融改革、加強金融監管。香港商報記者施美

雙峰任命史無前例

時間倒回一個多月以前:3月19日,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經投票表決,任命易綱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這一任命不由讓人想起在2016年兩會期間的人行記者會上,時任人行行長的周小川對易綱的介紹是「負責人民銀行各項工作,主管貨幣政策、國際業務」,而對其他副行長的工作介紹則是「分管」某項工作。

如果說易綱的任命尚在預料當中,那麼郭樹清的任命則遠遠「超綱」。3月26日下午,官方落定郭樹清擔任人行黨委書記、副行長,而此前,郭樹清已被任命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黨委書記。

這一任命下達後,外界不禁疑惑:易綱和郭樹清,到底誰是人行的掌門人?答案是顯而易見的,從內部分工看,易綱負責人行的全面工作,郭樹清負責黨委職責範圍內的工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人行實行行長負責制。行長領導人行的工作,副行長協助行長工作。

回顧過往,人行的黨委書記與行長往往由一人擔任,此次為何行長與黨委書記分給兩個人承擔?有接近人行人士分析稱,相關人事任命有多方面考慮,從業務角度來說,更利於監管協調,未來人行與銀保會將協調得更好,從而有利於金融穩定。

中信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明明也認為,這一人事任命有利於宏觀審慎和微觀監管相互結合。「新的人事安排可能令協調更加通暢,有助於金融防風險。」

金融監管新格局形成

時間再退回到4月初,8日上午,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現任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副行長,銀保監會主席、黨委書記郭樹清,人行行長易綱以及銀保監會相關領導及工作人員在原中銀監北門舉行了新標牌啟動儀式。而早在去年7月,國務院發展委員會設立,辦公室設在人行。這也意味?「一委一行兩會」+地方監管的新金融格局正式形成。

所謂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20年以來,金融監管的變革也是如此。1998年6月,人行將證券市場及其機構監管職能正式移交給中證監,同年11月,中保監成立。2003年3月人行將銀行、信託、資管公司、存款類機構的職能給中銀監,同年4月,中銀監成立。2005年,金融混業經營興起。

對於此次金融監管格局重塑,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金融學教授、中國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嚴弘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方面,銀保監會的成立可以改變因中銀監和中保監監管條例上的不一致而造成的監管套利或監管不力等現象。另一方面,人行與銀保監在職能和權責方面劃分更加清晰明確了,可以促使金融業發展和監管更好地進行。」

據蘇寧金融研究院研究員石大龍分析,中銀監和中保監合併,擬訂銀行保險業重要法規草案和審慎監管基本制度的職責劃歸人民銀行,也是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的一部分。主要目的還是為了進一步加強監管的協調性,防範監管空白和監管套利,同時進一步加強監管部門之間的相互制約。

國信證券研究所金融團隊認為,宏觀層面,由人行負責貨幣政策、宏觀審慎(即雙支柱),雙支柱分別致力於實現幣值穩定和金融穩定,同時也一定程度上參與審慎監管。微觀層面,由銀保監會、中證監負責具體的監管措施落實,這是雙支柱的柱礎。而宏觀、微觀之間由金穩委等機構實現協調。同時,銀保監會主席兼任人行黨委書記,也能從另一方面促進宏觀、微觀之間的協調。貨幣政策、宏觀審慎、微觀監管三者明確分工又充分協調運作,金融監管的「雙支柱+柱礎」模式基本成型。

專家料人行或再次降準

如果說過去20年是金融混業經營,人行影響力略弱一些的時代。那麼,新的金融格局形成後的人行,則是擁有國際影響力更大、調控能力更強的時代。

與前任行長周小川一樣,現任人行行長易綱也是專業出身。公開簡歷顯示,易綱先後在北京大學經濟系、美國哈姆林大學工商管理專業、伊利諾大學經濟學專業學習,獲經濟學博士學位。除了學歷相似外,易周兩人曾共事多年。易綱從2007年起任人行副行長,至今11年。如今「扶正」,易綱需要在穩增長、調結構、去槓桿、抑泡沫和防風險之間,尋求精妙的平衡,挑戰不言而喻。

4月17日晚,人行宣布將於4月25日下調存款準備金率。消息一出,外界嘩然。這一變相放水的舉措是否意味?穩健中性貨幣政策的轉向?去槓桿之路又停滯不前了麼?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貨幣政策是穩健中性的,這意味著流動性需保持合理、適度,不能太鬆、也不能太緊。利率水平需和企業承擔融資成本的能力相匹配。而目前的流動性偏緊,宏觀去槓桿、監管加強等,導致利率有向上的壓力。連平認為,此次採用降準工具具有針對性。由於準備金的利率比MLF的利率低,商業銀行更願意準備金的降低,也很好地解決了商業銀行資本上升的問題,同時降低中小企業的融資成本。他預計接下來,在合適的時間和節點,仍會有降準的舉動。

金融控股公司問題亟待解決

與易綱相比,郭樹清的挑戰也不小。4月16日至17日,銀保監會召開中小銀行及保險公司治理培訓座談會,會議由郭樹清主持,會議提出嚴格規範股權管理、加強董事會建設、明確監事會法定地位。而此前,郭樹清在原中銀監年度監管工作會議上指出,要抑制居民槓桿率、繼續壓縮同業投資、推動銀行及早開始理財業務轉型等。有分析人士認為,監管層正在採取各類措施加強監管。

連平指出,有權威研究機構認為,銀行理財產品中恐怕至少有三成沒有進入實體經濟。而其他的金融機構所主導的理財,尤其是跟基金證券、資產管理公司相關的規模更大的理財產品資金,是否都進了實體經濟也應打個很大的問號。他認為,監管層應該從為實體經濟服務和防控金融風險這兩個角度展開,用這兩把尺子進行分析和丈量,分析融資結構是否合理,轉型應該朝?怎樣的方向推進。

郭樹清除了需要繼續引導銀行業和保險業回歸本源外,還需要清理規範金融控股公司。從入侵萬科的「野蠻人」姚振華,再到「集資詐騙犯」吳小暉,過去混業的金融業,催生了龐大的金融集團,也帶來了極大的金融風險。

吳小暉案一審時公訴人指出,截至2017年1月5日,吳小暉累計向1056萬餘人次銷售投資型保險產品,超出批覆規模募集資金7238.67億元人民幣,並將部分超募資金轉至吳小暉實際控制的產業公司,用於對外投資、歸還債務、個人揮霍等。至案發,實際騙取資金652.48億元。金額之大、問題之深,令人歎為觀止。而如今,安邦保險已被銀保監接管。但是,中國其他的「安邦」還需要——處置。

開放利好資本市場發展

時間來到4月11日,博鰲論壇的最後一天,易綱宣布了六項中國金融開放舉措,稱「將在未來幾個月內落實」。但落實的速度遠遠超過易綱所說:半個月後,銀保監推出四項銀行業和保險業的對外開放措施,包括:在推動外資投資便利化方面,取消對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實施內外一致的股權投資比例規則;對商業銀行新發起設立的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和理財公司,外資持股比例不設置限制;鼓勵信託、金融租賃、汽車金融、貨幣經紀、消費金融等各類銀行業金融機構引進境外專業投資者;將外資人身險公司外方股比放寬至51%,3年後不再設限。

在放寬外資設立機構條件上,包括允許外國銀行在中國境內同時設有子行和分行,以及在全國範圍內取消外資保險機構設立前需開設2年代表處的要求。

在外資機構業務範圍上,包括全面取消外資銀行申請人民幣業務需滿足開業1年的等待期要求,允許外國銀行分行從事「代理發行、代理兌付、承銷政府債券」業務,降低外國銀行分行吸收單筆人民幣定期零售存款的門檻至50萬元,允許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

對外資機構監管規則方面,對外國銀行境內分行實施合併考核,調整外國銀行分行營運資金管理要求。

4月29日凌晨,中證監宣布正式發布《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允許外資控股合資證券公司,逐步放開合資證券公司業務範圍,統一外資持有上市和非上市兩類證券公司股權的比例,完善境外股東條件以及明確境內股東的實際控制人身份變更導致內資證券公司性質變更相關政策。

對於中國進一步的金融開放將遵循的三個原則,易綱稱,第一是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管理;第二是金融業的對外開放和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與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改革進程要相互配合,共同推進;第三個原則是,在開放的同時要重視防範金融風險,使得金融監管的能力要與開放的程度相匹配。

連平指出,現在金融開放的特點較鮮明。一方面是行業的開放。中國開始逐漸降低金融行業的准入門檻,外資逐漸享受國民待遇。

同時,外資參股的比例也逐步放開,如證券公司,外資的參股比例放開到51%。他預計,兩三年後,外資在中國會享受和內資一樣的待遇。

另一方面是市場的開放。比如現在正在推行的債券通等。他認為,在範圍上,境內的股票市場與境外的股票市場在範圍上互聯互通,規模將進一步放寬。連平預計,資本市場放開的規模將佔據總體的四分之一左右,這和發達資本市場的現狀是吻合的。

談及此次金融開放對資本市場的影響,連平指出,金融的開放有助於推動資本市場的發展。股市和債市引進外資後,將發行更多的股票,令更多公司上市。最終會推動資本市場的擴大。除此以外,中國還將進一步推進改革,將重點發展直接融資,尤其重點發展股權融資。

經濟學家宋清輝表示,易綱宣布的金融業開放重大措施,對A股而言是重磅利好消息,尤其是完善內地與香港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是最大亮點之一。有利於A股市場長遠健康發展,與國際市場融合發展更進一步。

在宣布開放政策的同時,易綱也強調,一定要加強金融監管,「有些朋友認為國門大開,是不是監管放鬆了?我們開放(的同時)實際上監管是加強的。」他說道。

他提到,放開對外資的准入和業務範圍的限制,同時對各類所有制,不管是中資還是外資都要依法合規,進行一視同仁的審慎監管。「大家知道金融是牌照業務的,做金融是要有資格的。對於這種金融牌照,銀行、證券、保險和其他服務的牌照是嚴格管理,是有准入資格的。」

在易綱看來,通過加強金融監管可以有效化解金融風險,維持金融穩定,提升中國金融業的競爭力,更好的實現全球化和中國金融市場的開放。


新格局:開放與監管並進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

「要充分認識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全力做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各項工作。」

人行行長易綱

「2017年非金融部門槓桿率僅略有上升,公司部門槓桿率有所下降,金融部門內部控槓桿取得階段性成效。中國將進一步推動改革,擴大開放,應對未來挑戰。」

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

「中國銀行業和保險業公司治理還存在明顯不足,特別是中小銀行和保險機構的問題表現得更為突出。」

「有的股東甚至把銀行當作自己的提款機,肆意進行不正當關聯交易和利益輸送。」

中證監主席劉士余

「依法嚴辦一批老百姓深惡痛絕的典型案例、嚴懲一些在市場上興風作浪的違法主體。」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