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易戰利好基建 中交建趁勢吸
2018年 05月 05日 08:33    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戰如箭在弦之際,內地或會擔心經濟放緩,而增加基建方面的投資。中國交通建設(1800)作為內地龍頭基股,可望從中獲得更多基金項目,加上城鎮化進程方興未艾,以及「一帶一路」帶來龐大機遇,可視為當前經濟前景不明形勢下的受惠股。

位居世界500強企業第103位,以道路建設、鐵路和港口建設、市政和環保工程、疏浚及裝備製造業務為主業的中交建,一直與中鐵建(1186)、中國中鐵(390)等基建股,擔當內地基建的重任,而近年大力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更成為中交建業務增長的催化劑。

中交建去年海外項目方面,分別從馬來西亞、肯尼亞、澳洲墨爾本和悉尼,獲得鐵路及地鐵維護和管理項目。當前東南亞不少國家的鐵路、高鐵及地鐵網絡尚未發達,在可見將來,隨東南亞陸續發展城際及跨城市鐵路運輸網絡,憑藉中交建在內地累積的經驗,將可乘勢獲取更多訂單,大大擴闊其收入來源。

市盈率僅6倍

至於集團疏浚業務就更極具分拆潛力。中交建早年曾經提出分拆疏浚業務,惟由於經歷行業低潮,使到分拆計劃一直「只聞樓梯響」,未能真正落實。若中交建趁市況暢旺,再度將分拆疏浚業務擺上日程,勢可成為股價向上的催化劑。中交建去年疏浚業務新簽合同金額為484.9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64%;截至去年底的執行當中、但未完成的合同金額為620.93億元人民幣。

重組概念亦有可能成為憧憬中交建股價上升的因素。隨着內地積極推動央企重組,繼國電集團及神華集團後,水泥行業兩大龍頭股中國建材(3323)及中材股份(1893)亦完成合併,若合併潮伸延至基建行業,中交建的股價勢將「水漲船高」,並成為被投資者炒作的主題。

中交建目前市盈率僅6倍左右,大幅落後,稍低於6.6倍的中鐵建及7.8倍的中國中鐵。中交建股價由4月初的8元邊緣,輾轉上升至近日最高的9.2元左右,可在8.8元吸納,上望9.6元,8.4元止蝕。

阿歷士(逢周三、五、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