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市場觀望中美貿易談判
2018年 05月 05日 08:33    香港商报
 

周內,市場關注中東局勢及中美貿易談判,但由於尚未有最新結果,市場走勢受到貨幣政策的影響。

美聯儲議息會議是焦點。從2015年尾開啟加息大門以來,2016年尾加息一次,2017年加息三次,今年3月又加了一次。最新的5月會議,並沒有選擇加息,符合市場預期,所以對資產的影響有限。會後聲明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外,沒有透露特別的鷹派色彩,但表示整體通脹和剔除食品與能源的通脹都靠近2%,至少保證了6月加息的預期,概率繼續保持在100%。

雖然外圍股市表現反覆,美匯指數更結束了之前的漲勢作出調整,10年期美債收益率未能企穩3%,金銀趁此反彈。不過隨着美聯儲下個月加息,本港加息的步伐也臨近,加上美元近期明顯轉強,股市氣氛難免受到影響。

港股氣氛謹慎

港股從1月尾高點回落之後,雖然2月中也跟隨外圍嘗試反彈,惟動能不足,反而展開了一段調整的狀態,主要運行在30000至32000點的區間內,尤其是進入4月之後,港股的震幅範圍有所縮小,且反覆測試區間支持30000點關及保歷加通道下軌。本周,雖然第一個交易日走高,但進入5月的頭三個交易日就沽壓再現,甚至在周五跌破3萬關。

滬港通擴容,但北水已經大不如前,倒是南水憧憬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加速北上,港股的成交並不是非樂觀。大市整體屬於缺乏方向和動能的狀態。

內地股市表現依舊疲弱,滬指圍繞3100點水平震蕩,成交縮窄,並未改變當前的局勢,關注下周會否有方向上的選擇。

在沒有其他利好消息帶動下,周五放榜的汇控(005)首季稅前盈利跌4%,股價應聲下跌,跌穿50日線的同時,跌穿75元,挫愈3.5%,拖低大市。

人氣相當旺的平安好醫生(1833)昨日掛牌,但表現並不如預期,這不得不讓我們仔細思考。面對即將來港的以小米為首的獨角獸們,帶着天生的光環和極高的人氣,能否延續閱文(772)、眾安(6060)和平安好醫生(1833)的熱潮?

尤其是小米,其實現在市場內已經有不少對於其高估值的質疑,這是之前並沒有的;加上此番平安好醫生首日表現影響,或許未來我們對於這些獨角獸不能再是一面倒的樂觀,並不是每一個都可以閉着眼賺錢。

騰訊(700)在跌破400元之後表現依舊疲弱,失守200日線的支持,似乎並沒有調整到位,本月16日的業績報告需要關注。

留意美非農數據

短線內,需要特別關注周五非農及時薪的數據,對於美股美債美元等相關資產的影響。此外,留意美股對中美貿易談判的反應,以及周內市場的情緒變化。下周有英國央行的議息,原本加息概率很大,但近期的數據並不理想,恐難有行動。港股未見特別利好,調整的狀態或將延續,更偏謹慎。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逢周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