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炒家也有無奈時
2018年 05月 07日 08:46    香港商报
 

    炒家也有無奈時

    作者:豪士

     中國的炒房客恐怕是世界上最強的買家了,他們不僅在內地樓市呼風喚雨,在國外樓市往往也能翻江倒海。嗅覺靈敏、財力雄厚是他們主要的特點,哪裏出現機會,哪裏便能見到他們的身影。他們身經百戰,他們所向披靡,似乎一切順風順水。然而,隨着「房住不炒」總基調的落實,過去多年來無往而不勝的他們,逐漸發現在內地很多地方已無法施展拳腳,只能望樓興歎了。

    一年多以前,作為「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橫空出世,全國各地炒家驅車狂奔而至,將通往新區三縣的公路堵了個水洩不通。結果由於當地嚴禁炒賣,讓興衝衝而來的他們撲了個空,最終只能悻悻而歸。前不久,「三十而立」的海南經濟特區收獲中央贈與的超級大禮包,成為第一個獲准建自由貿易港的省份。對炒家來說,這無疑又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政策的春風讓他們蠢蠢欲動,過往10萬青年跨過瓊州海峽奔赴海南的畫面仿佛就要重現。然而,一紙「全域限購」的政策,又將他們無情地拒之門外。

    海南水清沙白、空氣清新、氣候宜人,本來就是一個不錯的居住之地。如果家有餘糧,選擇在海南購買一套房子用作度假之所,也不失為一個明智之舉,況且很多厭倦霧霾的北方人本來就是這麼做的。現在海南又收獲重禮,前去炒樓自然順理成章。聰明的炒家在政策公布之初早已聞風而至,恐怕已經收獲不少。步伐稍微遲緩的,現在恐怕腸子都悔青了,嚴格的限購令讓他們唯有跺腳瞪眼。

    炒房熱潮恐難退

    過去多年來的成功經驗告訴炒家,傻子都已經知道房子只會漲不會跌,手快有手慢無,有錢不炒房那是腦子進水了。實際上,樓市「只漲不跌」真的不是什麼神話。回顧過去兩三年,全國大多數城市的樓價基本實現翻番,炒房的資金從一線城市轉到環一線城市,再從二線城市到三四線城市,把握住機會的炒家早已賺得盤滿缽滿。

    在過往的時光中,各地政府開開心心地賣地,開發商興致勃勃地蓋樓,銀行樂呵呵地借錢,炒家毫不猶豫地在樓市「買買買」,大家樂此不疲,沒有輸家。但誰知道,遊戲終有完結時,泡沫越吹越大終有破裂時。中國樓市的非理性繁榮,終究讓監管層如夢初醒,開始認識到樓市的火爆對實體經濟產生的危害,認識到高樓價對技術創新和企業轉型升級的制約已到了生死關頭。於是探索建立使房地產市場健康平穩發展的長效機制提升日程,「房住不炒」、「租購同權」等政策在各地相繼出台。眼下看來,不僅只是雄安、海南等新的聚寶盤讓炒家無計可施,各地嚴格實施的購房令也讓他們急得團團轉。但天無絕人之路,聰明的炒家仍然會孜孜不倦繼續尋找機會,比方東北。就此來說,泡沫一日不破,炒樓現象就一日不會停止,各地排隊搶房的現象也會滾動上演。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