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心急吃不了CDR這塊熱豆腐
2018年 05月 07日 08:46    香港商报
 

    心急吃不了CDR這塊熱豆腐

    作者:张碧珊

     上周中國股市綠多紅少,當然個中理由萬千內外交織,偏偏在上周五,中證監公布了存托憑證的公開徵求意見稿,換言之,不論有多少巨無霸最終選擇回歸,歡迎的懷抱已經明明白白張開。成交死氣沉沉固然已經心塞,倘若獨角獸和巨無霸一起雙雙把家還,A股這池淺水豈不見底?

    其實,每回做新聞的時候,總覺得有遺漏細枝末梢沒說透徹,還好每周能有一次修補完善的機會。

    35天高速推行CDR

    從3月30日,中證監公開試點存托憑證即CDR,從論證到公開徵求意見稿出台,滿打滿算才35天,不得不為這樣的工作幹勁手動點個讚。也還記得年初時,非一般地渴望BATJ回家,說是垂涎欲滴也毫不為過,但是僅僅因為呼聲震耳欲聾,監管層就超高速調研論證,會不會揠苗助長適得其反呢?

    人往往是,單身狗見不得撒狗糧,真的當城牆都圍好了,又說什麼婚前恐懼症,矯情得很。但畢竟A股不是個人私事,關乎億萬股民的血汗投資,火急火燎不是什麼好事,欲速則不達,只有3000點上下的滬指,再也經受不起熔斷之殤。

    CDR,簡單來說就是讓BATJ在A股快捷上市交易,目前公開表達有回歸意願的包括百度、騰訊、京東、網易和搜狗,而阿里巴巴在上周也明確說了認真考慮。中金公司是這樣測算的,海外中資股的市值約4萬億美元,同時預計約2.30000億美元的公司符合條件有望登陸A股,那就四捨五入算10萬億元人民幣,即便不是扎堆回歸,看看每天僅僅只有4000億上下的A股成交量,試問如何承受。

    尚有疑問未給答案

    同時也還有幾點疑慮尚未在公開意見稿中獲得解答。A股交易設置T+1以及有漲跌停限制,而美股則不同,當天的利空當天了結同樣當天的利好當天落袋,中概股的一切市場表現,回到A股不僅存在時差,不論漲跌都以10%封停劃句號。其次,還有匯率的問題,人民幣還沒有走到直接兌換這一步,當天股價表現打折,再遇上走低的匯率表現,那麼損失無形中自然就被放大了。

    想必這時候小板凳都坐不住了,就像特朗普推特「調戲」滬指6000點一樣,港股可以創新,來到內地怎麼就這麼難。實事求是地說,港股比滬深股市成熟穩健,30000點的指數能跟3000點一樣嗎,其次小米還沒有真正最後獲批IPO,然而上市首日也才是檢驗港股這次制度創新的試金石。

    回頭看,特朗普周末的推文假冒偽率成分過重,且不說中美貿易戰依然正酣,一個談判桌上對手指點對方家裏糧草,很明顯不合適,換言之,就是他老人家判斷這場戰役最後贏家屬於中國,特朗普是個人精,這樣做明顯不符合其性格特徵。與其關心具體指數點位,還真倒不如認真聽聽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理念。巴菲特這樣的老江湖也沒有直說滬指能站上多少點,只有老拍檔芒格說了一句,與美國相比,中國股市現在要便宜很多,股神沒有更多補充,但預判中國股市將會跑贏美股。

    那麼問題也來了,美國最權威的投資代表都公開表態美股不便宜了,如今A股卻即將要以前所未有的熱情雙臂歡迎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回歸,不說多,僅僅只算正在積極考慮中的阿里巴巴一家,就曾透露過希望在A股融資超人民幣100億元。

    說了半天,不僅操心中國股市錢夠不夠,同時更擔心步子太快會踩空,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切莫讓CDR的試驗成本過於高昂。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