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震後十年 換了人間
2018年 05月 07日 08:46    香港商报
 

     震後十年 換了人間

    作者:施十一

    一座城頃刻間覆滅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景?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04秒,四川汶川發生里氏8.0級大地震。距離震中數十公里的北川成為受災最嚴重的地區,老城區被山體滑坡掩埋,下面有幼兒園、小學、法院、民政局、文體局等十幾個單位,超過1萬人長眠於此。

    10年後,筆者隨同事赴川報道「汶川地震十周年」,驅車來到了這裏。與想象中的陰鬱、蕭索不同,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早已被茂密的植被覆蓋,縣城內也不時有車輛進出,而周圍山脈也都是鬱鬱蔥蔥。與震後1年相比,這裏多了些許生機,一片祥和寧靜。再環顧周圍的地勢,北川老縣城四周全是山脈,而縣城卻建造在地勢最低洼之處。當地震來臨時,四面山體滑坡、中間地動山搖,如同「包餃子」般,頃刻間一座城市消失不見。消逝的終點是新生,走完了北川老縣城後,筆者一行人來到了重建的新縣城,並走訪了學校等地,感慨頗多,以此為記。

    重建的不止是新城

    北川新縣城是「5.12」特大地震中唯一異地重建的縣城,駐地永昌鎮為胡錦濤親自命名,寓意「永遠繁榮昌盛」。筆者走在新縣城的街頭,迎面而來的是整潔與寬闊。許是地處山區的原因,空氣格外清新,筆直而寬闊的街道綿延開來,人的心胸也似乎寬闊了許多。與老縣城的逼庂、四面環山不同,異地重建的新縣城選址在一處廣闊的平地上,一眼看去,山在遙遠的那邊,眼前是一排排新修的小區,耳邊是安昌河緩緩流淌的水聲,真是一處令人心曠神怡的好地方!

    在隨後的走訪中,這裏的新環境深深觸動了筆者的心弦。首先,新城締造者——中國的強大令人動容。新縣城於2009年5月開工建設,2010年9月建成基本框架、形成基本功能、展現基本形象,2010年12月開始入住,2011年9月全面完成重建任務。僅僅兩年時間,一座新的縣城拔地而起,舉國上下共建災區,這種萬眾一心的精神不得不欽佩。而在採訪過程中,不止一位地震親歷者向筆者表示,災後重建甚至將當地的城市發展向前推進了幾十年。

    永昌孕育新的希望

    除此以外,這裏孕育了新的希望。筆者一行走訪了永昌小學。當時,正值放學,不少家長正在學校門口等候。鈴聲一響,學生們魚貫而出、絡繹不絕。家長們左顧右盼,生怕錯過了自家的小孩。筆者觀察到,不少父母或者爺爺奶奶一起來接家長,往往是爺爺奶奶牽了一個小孩,爸爸媽媽牽了另一個小孩,二胎的比例十分之高。筆者心想,這些小學生中,按年齡算,最大的可能也就十三四歲。地震發生時,三四歲年紀,10年過去了,希望地震沒有在他們的記憶中留下太多痕跡。而更多的小學生,地震發生時,還沒有出生,對地震也沒有什麼概念,希望他們這輩子也不要有概念。

    與新建的馬路、樓房、公共設施相比,這群生機勃勃的可愛孩子更能代表「重建」。他們的出生與成長,勢必會對他們的父母——地震經歷者心理創傷的修復,起到很好的作用。想?想?,筆者情不自禁地按下了快門,拍下這群孩子放學的照片。我想我會給這張照片取名為「希望」。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