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游德國3個驚奇
2018年 05月 07日 09:22    香港商报
 

     游德國3個驚奇

    必勝最近到德國出差,生平第一次踏足日爾曼,趁機分享一些對德國的看法。

    以國民生產總值GDP計,德國是全球第四大強國、歐洲最大的經濟體。這趟游德國給必勝3個驚奇。第一個驚奇是德國首都柏林的機場規模很細,即使德國的空運樞紐法蘭克福機場也大不到哪里去,規模只相當於內地的二三線城市機場左右!雖然論大小,德國的機場不算怎樣雄偉,但夠用有餘。事實上,柏林總人口才450萬左右,僅香港人口六成,柏林面積大過香港數倍,高樓大廈并不多。

    維修公路無半點雜亂

    第二個驚奇是德國當地城市相當有古典美,有眾多古舊建築,而且當地舊建築物保護做得相當好,定期翻新,故很難找到殘破失修的樓宇,即使一些建築物受破壞要拆掉重建,當地法規會要求重建要保留古貌。許多建築物外貌古舊,但內里卻非常現代化。當地真是古蹟處處,必勝撰寫此文時,身處的酒店Hotel Dorotheenhof Weimar原來是一個莊園,已有400多年的歷史,德國人非常尊重傳統,重視文化傳承,令人敬佩。反思中華大地城市,古舊建築幾乎消失殆盡,失去的已難以復還,令人希噓。第三個驚奇是德國的高速公路系統四通八達,而且許多公路無限速,道路非常暢通,別以為無限速的公路會很危險,相反,交通意外反而不多,內地不妨考慮興建同類無限速公路,相信可改善道路堵塞的問題!德國公路兩旁大多是樹林、田野和草地,處處綠草如茵井然有序,即使維修中的公路,工人翻出來的泥石也非常整齊地堆在路旁,長兩三公里竟然沒有半點雜亂!

    在德國的城市漫步是一種樂趣,各處都非常整潔,必勝經過幾處河岸,見識到什麼叫水清見底。在路上總是找不到垃圾桶,最終找到一處垃圾站,竟然沒有半點臭味!而且外形設計得很優雅,很值得我們中國人學習。

    德國的酒店有一樣東西令必勝很不習慣,就是房間都沒有熱水壺,事關當地食水供應水平高,打開水喉即可飲用,用不着自己煲水!必勝在德國幾天一直飲水喉水,真沒有半點問題。香港雖然是國際城市,但論食水乾净程度恐怕要輸給德國。值得一提的是,德國人民都很友善,當你跟他們說幾句簡單的德語,很容易贏得他們的笑容。必勝對德國的印象,簡單講句就是Bewundern(佩服)。必勝(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