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阿根廷之殤
2018年 05月 09日 09:04    香港商报
 

     5月3日,阿根廷比索對美元匯率大跌近9%,錄得兩年半以來最大的跌幅。實際上從去年12月中旬以來,儘管美元指數處於下行區間,比索對美元的匯率依然大跌了近30%。為了拯救比索,阿根廷央行早在4月27日便已宣布加息300基點,將基準利率由此前的27.25%升至30.25%。

    一次300基點的加息在成熟經濟體幾乎不可想像,然而這樣大力度的加息卻沒能產生預期的效果。5月3日,阿根廷央行再次加息300基點。此時,基準利率水平已經到達33.25%,然而依就發生了文章開頭提到的那一幕。

    5月4日,阿根廷一周內第三次上調了基準利率,將7天逆回購利率再上調675個基點,從33.25%一口氣上調至高達40%的水平。至此,比索終於止住了跌勢,短時間內大漲接近5%,不過漲勢只維持了一下就轉頭跌去了2.5%,目前維持在1美元兌22比索附近。

    美元強勢剛開始

    為了維護本國貨幣,阿根廷不惜在一周多一點的時間內加息近13%,維護本幣的決心可見一斑,可惜美國加息加上美元回升的影響輕易就蓋過了阿根廷央行的努力。短短兩周時間,美元指數從89漲到了92.7,一掃年初的跌勢,回到了去年聖誕節前的水平。實際上,處於加息周期的美元走強本是意料之中,應該說年初美元逆加息貶值才是一種「異常」,所以前段時間只能稱之為「回檔」,這也就意味美元的強勢恐怕才剛剛開始。除了阿根廷,墨西哥比索從4月中旬到現在也跌去了7%,作為回應墨西哥央行亦加息25個基點,看上去比阿根廷要節制得多。隨聯儲加息步伐的穩步推進,未來強勢美元恐怕只是時間問題,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只怕是要有一段艱難的時光要度過了。

    本周策略:

    金融市場果然瞬息萬變,除了上述阿根廷醞釀中的金融危機外,中、美貿易磨擦似乎又再度升溫,目前雙方仍然未能取得任何協議,投資者要密切留意有關發展。另外,上周五(4日)公布的美國4月非農就業報告,數據表現好壞不一,其中新增職位少過預期,但失業率卻意外跌至3.9%,不過,暫時未有影響聯儲局6月加息預期。至於美元仍處於強勢,但正如筆者上周估算美匯指數在91至93之間上落,現阻力仍在93.00。本周在眾多不確定因素下,美匯指數可能先在91.5至93.0之間整固。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