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一帶一路

大灣區將成「帶路」樞紐
2018年 05月 1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近日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報告(2018)》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已初步顯露世界一流超大城市群和國際自由貿易港雛形,未來將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巨型門戶樞紐。

    這份由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編著的報告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繼東京、紐約、三藩市灣區后對全球資本投資具有強大吸引力和輻射力的第四大灣區。其生態圈除具備前三者的發展共性外,自身區位優勢特徵也十分明顯。

    從區域內已經建設成型的現代化海陸空立體交通網絡、進出口碼頭,以及「9+2」超大城市群之間產業分工的生產力空間布局來看,粵港澳大灣區正朝着高度開放、創新引領、宜居宜業、區域協同的方向發展。尤其在「一帶一路」建設背景下,該區域具有獨特的地位和優勢。

    港有望成「帶路」金融中心

    報告稱,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積極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導入更多國家發展功能,并助推中國參與國際競爭,構建高水平國際合作平台,該區域在中國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將進一步提升。

    報告特別指出,在「一帶一路」建設背景下,香港與國際規則同軌、專業服務能力強、全球性通道和平台、國際認同度高等優勢將進一步強化,與內地經濟的聯繫不僅不會被削弱,而且會進一步提升,有望成為「一帶一路」合作的金融中心。與此同時,澳門則可致力於經貿論壇、業務節點、產業多元化和文化交流等領域,打造多元交流平台。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