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一帶一路

中企組最強陣容競標新馬高鐵
2018年 05月 1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馬來西亞高鐵項目公司(MyHSR)及新加坡高鐵公司日前發布聯合聲明稱,將競標截止時間延長6個月。競標延期后,競標方將在2018年12月28日前提交競標方案。聲明強調,競標延期不會影響新馬高鐵在2026年12月31日開通。中鐵總表示,目前由中鐵總牽頭的新馬高鐵競標團隊工作進展順利,聯合體中的企業涵蓋高鐵全產業鏈的設計、施工、車輛、通信、運營等各環節,加上融資機構,是中國高鐵「走出去」的最強陣容。

    新馬高鐵以中日兩國企業競爭最為激烈,其中包括鐵道運營商東日本旅客鐵路公司(以下簡稱「JR東日本」)。日方將該項目定義為「最優先」的基建出口項目,其聯合體主要包含JR東日本、住友商事、日立和三菱重工。

    除日本企業外,2018年2月,阿爾斯通公司宣布德國西門子、法國阿爾斯通、意大利國家鐵路公司、馬來西亞喬治肯特(George Kent)和奧地利PORR公司五家企業(以下簡稱「聯合體」)將組成合作夥伴,共同參加新馬高鐵國際競標。

    中國獨具建設熱帶高鐵經驗

    新馬高鐵對中國意義重大,它是中國倡導的「泛亞鐵路」概念中最重要的一條。該鐵路可使中國雲南昆明成為東南亞入口,經過老撾、泰國,延伸至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實現整個東南亞地區和中國的互聯互通。

    據上述中鐵總人士透露,中方聯合體由中鐵總牽頭,聯合中國中鐵、中國鐵建、中國交建、中國中車、中國通號、中投公司和中國進出口銀行等8家企業,但不限於這8家企業。

    此外,中鐵總在招標計劃書中,着重從三方面向新馬兩國展示中國高鐵的優勢:第一,關鍵技術和創新,中國高鐵聯合體的建設能力、速度是最大優勢,且高鐵裝備全面自主化,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第二,中國高鐵相容性強,是一個開放的體系,可與世界上主要高鐵技術實現技術相容、互聯互通,可為新馬兩國在日后運營維護節省大量資金;第三,中國高鐵運營經驗成熟豐富,中國在高鐵沿線經濟帶動、運營與安全管理方面具有豐富經驗和比較優勢,這對新馬兩國未來運營高鐵至關重要。此外,全球只有中國有建設、運營熱帶高鐵的經驗。海南高鐵是截至目前全球唯一一條在熱帶地區建成的高鐵線路,海南高鐵與新馬高鐵的氣候極為相像。

    新馬高鐵連接馬來西亞吉隆玻和新加坡,全長350公里,設計時速300公里,全程90分鐘,計劃在2026年正式營運。根據規劃,新馬高鐵將設八個站,即馬來西亞城、布城、芙蓉、愛極樂、麻坡、峇株巴轄、依斯干達公主城及新加坡的裕廊東。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