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恒指難突破31200阻力位
2018年 05月 11日 07:51    香港商报
 

     恒指難突破31200阻力位

    市場對中美貿易爭端的憂慮稍稍緩和,恒生指數本周四連升,不過,近日成交額繼續萎縮,每日不足1000億元。市場聚焦短期內展開的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以及騰訊控股(700)下周發布的業績。雖然港股現水平估值不貴,令恒指於29800點有短線支持,但短期內欠缺催化劑支撐大市持續上升,除非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能夠帶來突破性的正面消息,否則恒指短線較難突破31000/31200技術阻力區。

    繼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表示,與其代表團開會討論談判結果后將發布「非常好的貿易協定」,令市場開始對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泛起一絲憧憬。尽管如此,筆者依然相信由這次中美貿易摩擦而開展的談判,需要更多時間來讓雙方作更多的討價還價。

    若期望雙方於一至二輪的磋商便取得突破性進展,實屬不切實際的幻想,因這次的中美貿易摩擦,美國主要針對「中國制造2025」計劃涉及的先進技術領域,而中美雙方皆有各自堅守的主場。

    自美國成為世界一哥之后,對中國及其他主要國家的最大優勢在於科技創新、質量和技術發展能力的領導地位,很明顯,美國要鞏固領導世界的勢力,必定堅決捍衛上述的優勢。近數年,中國決意積極推動「中國制造2025」計劃來提升制造相關領域的科技、創新與質量,這方面,難免令美國認為這計劃正是冲着他們的核心利益而來。神威福壽園繼續持有對中國來說,推進「中國制造2025」屬於推動經濟改革,以及引領經濟長遠健康發展的重要一步。由此觀之,兩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矛盾,夾雜政治與經濟的龐大利益,要短期內圓滿化解這次的中美貿易危機實在不易。當前港股仍然受困於中美貿易摩擦構成的不明朗因素,以及美國會否加息提速的陰霾,投資者宜投資較不受中美貿易爭議、中美利率周期所影響的股份,挑選具持續競爭優勢以支撐盈利能持續增長的行業強者,行業當中以醫藥及內需股為首選,筆者分別於今年4月20日及27日於本專欄推介的神威藥業(2877)與福壽園(1448),如早前已買入,建議可繼續持有。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逢周五刊出)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