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誠哥何以鍾情食物科技
2018年 05月 11日 07:51    香港商报
 

      誠哥何以鍾情食物科技

    食物科技(FoodTech)可望成為繼金融科技(FinTech)后,另一使人類社會進步的關鍵詞!FoodTech不僅透過最新提煉技術,「原汁原味」仿制美味食物,讓普羅大眾日后以相宜價錢享受美食,更可解決人類糧食供應失衡的問題,為人類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與人工智能(AI)、區塊鏈(Blockchain)等尖端科技相比,FoodTech的潜在經濟和戰略效益,可謂比前兩者更甚。正因為FoodTech實在魅力沒法擋,被譽為「香港首富」的李嘉誠早年已透過其私人投資旗艦維港投資(Horizon Ventures)進軍食物科技,包括投資人造蛋公司Hampton Creek,以及從事人造植物牛肉的Im-possible Foods。

    營養價值更高

    李嘉誠果真對人造牛肉情有獨鍾。據維港投資負責人周凱旋透露,李嘉誠已進食人造牛肉逾兩年,期間曾不斷嘗試不同口味,包括中式的陳皮蒸牛肉餅、牛肉餃子及牛肉腸粉等。她更透露,人造牛肉的蛋白質較來自動物的肉高20%,且不含膽固醇,意味着營養價值更高,喜歡肉類的消費者,可享受類近味道之餘,更可從中吸取較少有害物質。

    蛋可以人造、牛肉可以人造,今天甚至蝦和豬肉亦可人造,只是人造肉類的成本仍高天然肉類一大截,若要普及,必須要將生產成本壓至與一般肉類售價相若。或許,這需要由昔日「水壺電話」演進為今天智能手機的時間才可做到!

    FoodTech方興未艾之際,Hampton Creek及Impos-sible Foods先后獲李嘉誠垂青,或許與不少5至10年冒起的StartUp 一樣,最終走進上市之路。雖然他們很大機會走入各大金融市場的交易大堂,讓普羅投資者參與,但同時意味着人類日后或許很難吃到天然食物。

    阿歷士

    (逢周五刊出)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