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突破整固格局
2018年 05月 12日 09:07    香港商报
 

     港股突破整固格局

    隨着地緣政治風險減弱,通脹擔憂放緩,投資情緒有所恢復,外圍股市造好,同樣給港股帶來支持,周內連漲五日,結束三周連陽。

    油股調整

    近日中東局勢再度成為關注的焦點。對於美國是否會真的退出伊朗核協議,消息面相當混雜。不按常理出牌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最終還是兌現了自己的承諾,決定退出伊朗核協議,并將對其經濟制裁調至最高級別。

    由於擔憂供應端,油價進一步走高,突破每桶71美元,能源股獲得動力,包括美股和港股市場。中海油服(2883)受到刺激,周內前四日共上漲14%。中石化(1033)前四日連漲共升13.4%。不過,由於投資者已經對最壞的可能性做過打算,所以當靴子落地后,對油價的提振作用相對有限。隨着外圍油價升幅收窄,油股在周五普遍作出調整,三桶油均出現回落,短線料仍有調整。

    不過,油價有供求關系改善的支持,的確展開了一波升勢,同時推高了通脹,加上非美國家包括歐日等經濟有所放緩,讓美國相較而言更具備加息的能力。盤旋在低位許久的美匯指數終於突破了區間阻力90水平,并從4月下旬開始增強動能,升穿50、100和200日線,已突破93關口。周四的通脹數據遜於預期,加上之前非農就業人數也不理想,所以緩解了市場對通脹的擔憂,給美股帶來動力,也給港股機會上漲。

    恒指三萬二遇阻力

    從1月底開始回調的港股,從2月中開始展開水平整理,只是從4月開始波幅進一步收窄,三萬一水平的阻力較大。地緣政治風險和貨幣政策的因素反覆作用,加上又沒有新的利好,成交也不配合,港股表現相對疲弱,缺乏方向,只是炒股不炒市。

    本周恒指在周一失守三萬關,好在止跌轉升,動能進一步增強,周四更是躍上50日線,突破百日線,且在周五攻上了阻礙已久的三萬一水平,升破保歷加通道上軌,技術指標明顯轉強,只是成交依舊疲弱,連續幾日在千億元水平之下。料短線仍有上行空間,只是三萬二的阻力不小。

    重磅股反彈推升

    除了油股,幾隻重磅股出現反彈,給指數也帶來了動力。隨着美股科技股的反彈,港股市場該板塊也跟隨,科技股龍頭騰訊(700)終於消化了大部分負面消息,在周四重返400元,并在周五一度高見415元,需要關注下周三公布的業績表現。上周業績遜色的汇控(005)在上周重挫3.17%失守75元,本周則連漲五日,收復了大部分失地。

    內地股市氣氛略為好轉,滬指和創業板均連漲第三周,分別上漲2.34%和1.1%,但賺錢效應一般,成交未能有效地放大。宏觀數據方面,CPI漲幅放緩,重回1時代,PPI則加速上漲,整體依舊平穩。接下來關注6月中A股納入MSCI,料將吸引更多資金買入。此外,下周中美代表團料將進行第2輪貿易磋商,現在仍有不確定性,局勢變化不可忽視。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逢周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