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界專刊

重踏東縱抗日將士足迹 曾凱平憶述父親曾生經歷
2018年 05月 13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前事不忘后事之師。在中國抗戰8年期間,香港軍民在日軍占領香港3年8個月期間抗敵除奸、營救民主文化人士及援華美籍飛行員的保家衛國事迹不可磨滅。繼去年東江縱隊后人在港參加「紀念香港勝利大營救75周年」活動后,今年4月29、30日,原東縱司令員曾生后人曾凱平一行首次沿大營救東線西貢秘密交通線,追踪父輩當年抗日足迹。首日行程是參觀山寮村部隊住過的村屋。翌日,入赤徑村聆聽老戰士憶當年東縱港九大隊駐紮教堂的歷史,眾人於海上尋迹已不見戰火硝烟,東縱后代冀望,社會有責任和義務為抗戰作出貢獻的偏遠鄉村改善居住環境及提供更多交通便利。

    

    曾營救800滯港民主人士

    繼去年6月18日,原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1943年成立,簡稱東縱)司令員曾生后人曾凱平一行參加西貢斬竹灣「紀念香港勝利大營救75周年」活動之后,今年4月29日至30日,曾凱平率領原東縱黃冠芳、鄧斌后人一行再次來港,首次踏上76年前由原廣東人民抗日游擊總隊(1940年成立)曾生、尹林平等領導組織營救滯留香港的800多名中國民主文化人士經過的西貢秘密交通線,當年游擊隊由此條線成功地營救嶺南派畫家、國民黨元老廖仲愷夫人何香凝(曾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

    首日,曾凱平一行到西貢,西貢區議會議員、西貢鄉委會主席王水生盡地主之誼,接待東縱后人,其伯父王亞元則在山寮村接待眾人并講述原游擊總隊武工隊黃冠芳(1944年接任港九大隊隊長)及隊員入住村屋及行軍路徑等。當年,武工隊協助營救年事已高的何香凝乘船至海豐。

    用身體感受國破家亡艱難

    翌日11時許,曾凱平一行在大埔區議員、西貢北約鄉委會主席李耀斌、副主席李貴有及赤徑村村民范房生陪同下,由黃石碼頭乘船前往赤徑村。在船上,曾凱平講話并不多,生於和平時期50年代的他只是簡短地向記者表示,父親對子女要求很嚴,印象中父親健在時(生於1910年、1995年離世)工作很忙,所以很少見到父親且交談甚少,而記者從其父1949年后履歷也看到,1949年10月廣州解放時,曾生出任廣東軍區副司令員,之后,作為志願軍第12軍副軍長抗美援朝,后進入南京軍事學院學習,1955年授予少將,翌年中出任海軍南海艦隊第一副司令員,60年代初出任廣東省副省長,其后6年工作繁忙時期,文革中受到不公正對待,1974年平反后,先后任交通部副部長、部長、國務院顧問等職務,可見曾凱平在成長過程中與其父聚少離多,東縱抗日事迹由兄長、父輩及各項活動得知,亦伴隨曾凱平成長。所以,是次之行,曾凱平用心領悟、用身體感受父輩在那個國破家亡的艱難、艱苦年代,同戰友一起以武裝斗爭同日本軍浴血奮戰。

    青山依舊不見當年硝烟

    在船上,李耀斌介紹首站赤徑。東縱港九大隊1942年2月3日於西貢黃毛應教堂成立后,因黃毛應四面環山易攻難守,又遭日軍搜查,殘害村民,故此,大隊遷址於面向大海、水路可直通惠陽淡水的赤徑村(1943年秋),當年獲救美國飛行員途經該處,安全到達大鵬灣,老戰士鄧斌曾參與營救工作。東縱史研究人士徐月清在船上介紹了發現、收集、編寫并繪制大營救圖的全過程。

    眾人到達該村后山天主教「聖家小堂」時,老戰士黃觀保介紹,當年港九大隊除了作常駐基地外并作會議場所,蔡國梁在這里開過會。黃觀保話音剛落,沉靜中的曾凱平脫口而出,選蔡國梁也來過。曾凱平所講的蔡國梁(1951年離世)是原東縱港九大隊首任大隊長。蔡國梁曾隨曾生南征北戰幾十年。當日,眾人在於海上尋迹,已不見當年戰火硝烟。青山依舊,蚺蛇尖、鹹田沙灘及果洲群島綺麗風光,沿岸高樓大廈歷歷在目,東縱后代冀在和平的發展年代,社會各界有責任和義務為抗戰作出貢獻的偏遠鄉村改善居住環境及提供更多交通便利。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