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資本外流風險可控
2018年 05月 14日 09:17    香港商报
 

    中國資本外流風險可控

    子木

    最近幾周美指一路攀升,自4月中旬以來升值近5%;這種反彈速度和規模令美元兌許多貨幣(包括主要貨幣和新興市場貨幣)技術指標處於超買狀態。其中新興貨幣兌美元正在連續第六周下跌,今年4月,阿根廷比索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表現最差的貨幣,其次是土耳其里拉和俄羅斯盧布。

    面對美元升值風暴,人民幣繼續成為全球的安全港。5月11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3524,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3768,升值244點,升至2018年5月4日以來最高,升幅創2018年3月27日以來最大。總體來看,美元走強的潜在影響不容忽視,但以目前來看,人民幣貶值和資本外流的風險依然可控。

    人民幣仍最保值

    美元升值風暴正讓全球貨幣感到震撼,阿根廷央行5月11日再砸10美元買進比索,以支撐該國搖搖欲墜的貨幣。尽管比索自低點反彈,但上周五收盤時仍觸及紀錄低位。

    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人民幣雖然兌美元匯率有所回軟,但幅度就相當有限。而更突出的是,人民幣匯率自我修復力度非常強,5月9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還設在6.3733元,調低59個基點,連續3日下調,并創1月25日以來的新低。但到5月11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3524,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3768,升值244點,升至2018年5月4日以來最高,升幅創2018年3月27日以來最大。而5月11日在岸人民幣竟然收報6.3351,上一交易日收報6.3613,升值262個點。

    人民幣匯率的相對穩健表現并不是中國央行干預的結果,而完全是市場作用的結果。反觀阿根廷就是另外一番景象。5月第一周,為抑制比索貶值,阿根廷央行連續加息3次共計1275個基點,將阿根廷基準利率上調至空前的40%。此后,阿根廷轉向貨幣基金組織(IMF)尋求幫助。所有這些都未能阻止資本從阿根廷外流,比索跌至1美元逾23比索的紀錄低位。如果本周阿根廷央行無法為即將到期的300億美元短期債券重籌資金,比索可能會面臨「失控」。

    綜合來看,雖然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匯價有所回軟,但表現仍好於大多數新興市場貨幣。這主要是由於近年來人民幣對美元彈性明顯增強,且資本專案管制尚未完全解除、經濟仍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使得人民幣貶值和資本外流的風險仍相對可控。

  資本外流壓力不強

    相比很多非美貨幣,特別是新興市場貨幣,最近人民幣的表現相對堅挺。突出表現為,雖然人民幣對美元小幅貶值,但兌一籃子貨幣匯率仍穩中有升。

    2017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升值了4028個基點或5.8%,而今年以來,到5月1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累積升值空間仍達到1818個基點或2.782%,今年美元如此強勢,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仍然保持可觀的升幅,這在全球貨幣中是鳳毛麟角的。

    2017年以來,一直到現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總體上還維持着反覆升值的態勢,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一度冲進6.20時代,最高到了6.25一線,甚至更高,這都反映了人民幣匯率至今還保持着一定的升值冲動或者說動能。現在還不是討論人民幣會不會貶值問題的時候,而是該關心人民幣后續會不會繼續升值,甚至會不會出現出人意料的升值幅度的問題。

    而人民幣匯率的持續堅挺也使得中國面臨的資本外流壓力仍不強烈。央行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4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249億美元,較3月末下降180億美元,降幅為0.57%。但這并不能反映出中國面臨的資本外流壓力上升,而是因為國際金融市場美元指數上漲超過2%,主要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下跌和資產價格回調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中國外匯儲備規模才小幅下降。

    另外,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經常帳戶出現282億美元貿易逆差,這是2001年二季度之后經常帳戶首次出現逆差。總體上,中國儲備資產增加262億,而經常帳的逆差主要由服務貿易所造成,足見中國對外貿易正行駛在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序軌道中。

  外資勢將加速流入

    人民幣匯率的持續堅挺,甚至仍然有強烈的升值動能讓人民幣越來越成為世界性的儲備貨幣,成為全球資本的避風港,所以,人民幣匯率的持續堅挺不僅會讓中國資本外流的風險相對可控,讓資本外流的壓力仍然可控,而且,隨着中國一系列的金融改革的深入推進,境外資本仍有持續流入中國的強烈冲動。

    6月1日,中國內地股市就將正式入摩,這勢必會吸引龐大的外資進入內地股市來提前布局。現在深港通和滬港通的額度已經提高4倍,寬闊的管道會給外資流入留下足夠的空間。而計劃中的滬倫通有望在今年年內開啟,這又將加劇外資流入中國資本市場。而以后還會有計劃中的深納通,中國金融市場的持續改革開放,中國全面的改革開放還將對外資形成越來越大的吸引力。而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繼續保持6.8%的增幅,經濟發展開局良好,這也是人民幣匯率和資本穩健的堅實基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