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在倫敦尋找馬克思
2018年 05月 14日 10:18    香港商报
 

    在倫敦尋找馬克思

    流深

    英國休假,絕不是為了蹭馬克思的熱點。來到倫敦,才發現馬克思竟是躲不過去的存在。

    坐在倫敦大英圖書館裏,實在難以想象如果馬克思活到今天,還能不能寫出那本驚世著作《資本論》。在這座館藏過億、全球知名的頂尖圖書館裏,如今擠滿了膚色各異的留學生、慕名而來的遊客、來此宣傳的展覽者,真正的讀者排在長隊中,在默默挨個過門口保安效率低下的開包檢查之後,飛奔上3樓的閱覽室搶一個好座位。在圖書館一角,精緻的甜點、咖啡和可樂擺在一起,仿佛象徵?無孔不入的資本主義精神,縱使剛剛飽餐一頓精神食糧,閱讀者還是不得不在轆轆飢腸面前,向資本家舉手投降。

    終生反對貴族和資本家政府的馬克思著作,如今就在這座由資本家和政府建立的圖書館裏,被妥善地紀念?。僅在近期,就有「馬克思和愛琳娜‧馬克思(馬克思小女兒、社會活動家)」館藏展覽舉行,並展示最新發現的馬克思手稿——其中包括一部有馬克思親筆注釋的首版法文版《資本論》;此外,還有「共產黨宣言」、「想象的卡爾‧馬克思,青年馬克思影像」、「愛琳娜和馬克思在倫敦」、「卡爾‧馬克思,資本論和大英圖書館」等一系列學者講座在這裏舉行。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10年、脫歐公投1年之後,馬克思在這個既是全球金融中心,又是脫歐前線的矛盾之地被熱烈討論,?實給人一種違和感。

    幾條街區之外的大英博物館內,來自中國的遊客孜孜不倦地詢問?關於「馬克思的腳印」傳說故事,卻不得不失望而歸。曾經作為大英博物館閱覽室的那片空間,如今擺滿了水杯、鑰匙扣、明信片等紀念品,貼好了價簽等待遊客的挑選。在不遠處的Soho區迪恩街,馬克思曾經居住過的地方已經變身高端社區,樓價扶搖直上,與馬克思紀念圖書館一起構成了「馬克思旅遊專線」的必經之地。

    倫敦完成多部著作

    1849年,馬克思被逐出歐洲大陸來到倫敦。相信馬克思亦絕不會想到,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光就將在這裏度過。儘管經濟長期拮据,3個孩子還在此夭折,但此後,馬克思終究不必再受到各地當權者的騷擾、監視和驅逐。也唯有在倫敦,在這個同時存在?英國王室、貴族政府、資本家和大英博物館閱覽室的倫敦,馬克思才得以完成他的主要著作——《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法蘭西內戰》、《哥達綱領批判》以及最重要的《資本論》。某種程度上,馬克思之所以能成為馬克思,倫敦是必不可少的。

    在倫敦生活34年後,馬克思最終在此逝世,並葬在倫敦北郊的海格特公墓,在他不遠處,哲學家斯賓塞、小說家狄更斯、化學家法拉第等眾多偉大靈魂與他安眠在一起。

    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後的這個5月,海格特公墓微風習習,遊人默默。在千里外的中國,為他舉行了盛大的紀念儀式,無數從他的著作中獲得靈感和力量的東方人,正用自己的方式,實踐着馬克思的理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