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聯想這是怎麼了?
2018年 05月 14日 10:18    香港商报
 

    聯想這是怎麼了?

    施十一

    作為曾經的科技巨頭,聯想集團似乎真的進入了黃昏。先是被踢出恆指成份股,後又有消息稱聯想對華為主導的Polar方案投了反對票,致使該方案失敗,卻對高通方案投了贊成票。

    雖然聯想在第一時間進行闢謠稱,聯想針對5G標準的Polar方案投票(該方案由華為、中國移動等中國企業主導),包括聯想旗下的摩托羅拉移動,所投的都是贊成票。緊接?,華為也發布消息,感謝聯想投了自己方案的贊成票。但有關聯想的吐槽仍在蔓延,筆者不禁想問,曾經的科技巨頭,為何走到了「人人可誅」的地步?

    業績股價節節下滑

    不妨先從聯想被踢出恆生指數說起。為何恆生指數會將聯想集團踢出去?原因在於,聯想的業績下滑,股價已經嚴重拖了恆生指數的後腿。恆生指數從2013年6月剛剛站上20000點大關,到現在30493點,整整上漲了50%。而聯想集團從2013年被納入恆生指數成分股以來,股價已累計下跌57%,現在股價是3.71港元,總市值445.75億港元,5年時間,市值整整減少了59億美元。股價「洩」成這樣,難怪恆生指數要選擇對聯想下手。

    股價不斷下跌的根源在於聯想集團業績的不景氣。根據聯想最新的第三財季報告顯示,聯想已經重回上升通道,單季營收達129億美元,創3年新高,稅前利潤1.5億美元,同比大幅提升48.5%。可事實當真如此嗎?上述財報強調的是稅前的情況,記者查閱資料發現,持有聯想集團29.1%股份的聯想控股披露的數據顯示,去年負責IT業務的聯想集團虧損高達6.7億元。

    主營業務原地踏步

    現在說起聯想,大家第一反應就是聯想電腦。可誰曾想,就在5年之前,聯想手機的中國市場佔有率一度高居13.1%,超過華為,位居所有品牌第二位。而5年後的聯想手機,中國市場的佔有率不到1%,被遠遠甩出中國主流手機品牌之後。

    如果說手機業務只是聯想的副業,PC才是主業,那麼聯想電腦的表現又如何呢?據市場研究機構ICD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為6040萬台,與去年同期持平,惠普公司以出貨量1367.6萬台,位居全球排行榜首位,比去年同期的1310.8萬台增長了4.3%。曾經榜首的聯想集團滑落到了第二名,一季度PC出貨量為1230.5萬台,與去年同期的1230萬台基本持平,全球市場份額為20.4%,與去年同期持平。而位居第三位的戴爾PC出貨量為1019萬台,同比增長6.4%。由此可見,主要對手都在增長,聯想電腦卻在原地踏步。

    正視技術 回歸初心

    聯想現在的表現,相信不僅讓管理層頭疼,更讓每個消費者,特別是中國的消費者失望。此次聯想陷入「買辦企業」、「不愛國」的輿論爭議,筆者認為,這不是空穴來風。一方面,這些年,聯想業績下滑嚴重,主營業務停滯不前。更嚴重的是,聯想似乎忘記了振興民族科技的初心,研發投入不足,似乎更願意在樓市分一杯羹。另一方面,聯想電腦在國外售價比內地便宜,也一直被消費者詬病。

    1984年,柳傳志帶領的10名中國計算機科技人員,拿?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投資20萬元人民幣,在出租屋裏創立了聯想。34年後的今天,聯想集團面臨種種爭議,似乎在一步步走向衰落。筆者真心希望,聯想作為中國的高科技企業,能正視到自身的問題,回歸初心,發展得更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