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麗江讓瀘沽湖水永遠清澈
2018年 05月 15日 00:00    香港商报
 

    堅持滇川協作共建

    麗江讓瀘沽湖水永遠清澈

    【香港商報訊】「通過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湖)長制,形成了社區景區共管、滇川協作共建的良好局面。」麗江瀘沽湖省級旅游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品初介紹,麗江市堅持社區景區共管、滇川協作共建,確保不讓一滴污水進入瀘沽湖,讓湖水永遠清澈。

    記者在寧蒗彝族自治縣永寧鄉瀘沽湖畔看到,入湖河道治理、雨污分流系統、滇川共建污水處理設施等保護項目正在緊張有序推進。

    「五馬河治理工程正在緊張施工,雨季來臨之前可以全部完工。沿湖共有5條主要入湖河流,村里的5名干部每人擔任一條河流的河長。」落水村黨總支書記曹新華介紹,作為五馬河的村級河長,他每年都要對五馬河從源頭到入湖口徒步巡查3次,每次巡查要走兩三個小時。同時,村里還把整個瀘沽湖區域分為3個片區進行保護,村支委班子成員分別擔任片區長。在片區內劃定黨員責任區,全村77名黨員人人都有責任。

    瀘沽湖雲南境內沿湖共有9個自然村,除三家村和山垮村的污水現在還采取抽運方式進行收集處理外,其他7個自然村的污水已全部實現用管道收集處理。今年內,這兩個村的污水管道收集處理系統建成后,將實現污水管道收集處理全覆蓋。

    另外,總投資2.3億元、日供水量2萬立方米的瀘沽湖女兒國給水工程,已於去年3月開工建設。總投資4710萬元的落水村雨污收集處理系統建設正在有序推進,今年7月完工后,可實現雨污分流。滇川兩省共建,總投資8億元、日處理2萬立方米的封閉管網污水處理系統正加快推進。

    「在抓好工程措施的同時,建立了社區景區共管機制,形成了人人都是湖長、個個參與保護,群防群治、齊抓共管的保護局面。」李品初說,瀘沽湖管委會在沿湖9個村,聘請了26名信息員,協助管委會保護管理瀘沽湖。落水村專門成立了保護母親湖瀘沽湖護湖隊,在對污水排放、民居建築進行監管的同時,開展河道、湖灘、村莊、田園保潔。目前,護湖隊的成員已由最初的805人增加到1100多人。

    「不保護好這湖水,我們的旅游怎麼搞,大家怎麼增收?」曹新華說,如今在瀘沽湖,保護好母親湖的綠色發展理念正在深入人心。李秀春康平和茜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