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贛港聯手再起合作新潮
2018年 05月 16日 08:13    香港商报
 

    新時代 新江西 新機遇

    贛港聯手再起合作新潮

    刷新中國,注目江西。搜尋熱土,贛鄱升騰!

    2017年,江西GDP突破2萬億元人民幣,表明江西經濟已經站在了新的發展起點之上:

    ——產業結構出現標誌性優化:三次產業結構比例為9.4:47.9:42.7。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占GDP比重降至10%以下,服務業增加值占GDP比重超過工業。江西全力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在全國率先實施全流域生態補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綠色崛起邁出了堅實步伐。

    ——全年實際利用外資114.6億美元,同比增長9.8%,實際利用外資總量居全國第12位,增速居全國第7位。全省出口總值達到了2222.6億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總量居全國第13位。其中,機電產品進出口比重提升了38.7%,高新技術產品進出口比重提升了16.3%。電子商務交易額5868.5億元,跑出了34.6%的增速,實現五年翻三番。

    ——交通基礎設施發生根本性提升:鐵路營運里程突破4000公里,其中高鐵里程913公里,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6000公里,昌北機場旅客年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萬人次,跨入了全國千萬級航空樞紐港行列。

    ——不僅如此,江西還在全國率先公布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深入開展「降成本、優環境」專項行動。「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服務效能不斷提高,企業家發展信心明顯增強。香港商報記者 郭美勤 特約記者 夏賢榮

    創新是江西實現彎道超車的利器

    實現高質量發展,創新驅動是必由之路。江西省委書記、省長劉奇在談到如何實現高質量增長時指出:「面向未來,能不能保持加速追趕發達省份發展步伐,能不能在高質量發展上展現江西作為,關鍵還是取決於創新這個發展引擎能否成為第一動力。」十八大以來,江西省委、省政府將創新引領置於全局發展之首,出台「1+N」創新政策文件,高位推動全省科技發展,綜合水平在全國位次不斷前移,為江西彎道超車、追趕跨越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今年初,江西省政府辦公廳出台《關於引導企業創新管理提質增效的實施意見》,實施「個升企、企入規、規轉股、扶上市、育龍頭、聚集群」措施,重點對全省管理創新示範企業、管理創新重大項目、管理創新重要成果、企業管理人才培訓、企業管理創新平台建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等進行政策支持,為推動企業提質量、上規模、增效益,大大增強了全省經濟的創新力和競爭力。

    從2018年開始,江西將連續3年通過遴選一批管理創新重大項目,予以重點支持。從省級「中國制造2025專項資金」中安排3000萬元支持全省企業創新管理提質增效工作。到2020年力爭每年新增入規企業1000家左右,年均新增百億企業3至5家。每年認定20家左右省級管理創新示範企業,促進全省企業管理水平提升。培育100個特色鮮明、效益好、方法優、價值高的企業管理創新成果,以此推廣先進管理經驗。

    此外,還將實施企業家素質提升「111」行動,培養造就10名具有一定國際市場影響力的企業家、100名經營業績突出的國內知名企業家、1000名省內具有一定行業或區域影響力的企業家。

    江西正在特色優勢領域加快創新突破,促進航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與智能制造、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推動農業、中醫藥等傳統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轉變。同時,加快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轉化應用,重點推進新一代寬帶無線移動通信網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範,全力推進智慧江西建設;依託國家科學技術發明獎一等獎「硅襯底LED」項目,開展硅基LED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推廣應用,推進南昌「光谷」建設。

    自2017年以來,江西牢牢抓住創新驅動發展不放松,實施新興產業倍增、傳統產業轉型、新動能培育「三大工程」,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提質增效,全省工業發展短板不斷補齊。LED、有機硅、虛擬現實3個創新中心進入實際運營階段,江西稀土功能新材料研究院完成註冊。省級企業技術中心突破300家,開發和試產新產品數量創歷史新高。新增4家國家產業集群區域品牌建設試點、2家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32家國家工業企業品牌培育試點,還有16個省級重點創新產業化升級項目正順利實施。

    「江西制造」開始令人刮目相看

    江西堅持新發展理念,不斷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精益求精、重塑「江西制造」輝煌。

    毗鄰中國最活躍的兩大經濟圈「長三角」「珠三角」的江西,其產業「規模化、高端化、集群化」新趨勢悄然興起。

    在江西中部吉安市,一家從廣東東莞引進的電子信息企業已在這里投資20多億元人民幣建設了10個廠區。「我們是華為、蘋果、三星等公司數據連接線的主力供應商。一半的蘋果手機數據線是我們生產的。」博碩科技(江西)有限公司介紹說,公司每天生產的數據線多達45萬根。一根數據線成就一個地區,吉安由此成為全球數據連接線制造中心。

    浪潮所及,遠不止吉安一地。

    在南昌,2017年僅高新區就引進億元以上新簽約項目100個。特別是在移動智能終端領域,國內手機ODM排名前5強齊聚南昌,8個整機項目同時落戶,迅速形成國內生產基地「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

    2017年,國產C919大型客機在上海試飛成功,引發了全球的關注。而在幾百公里外的南昌,為了搶抓通航產業發展新機,僅用7個月就完成建設了作為承接C919大飛機試飛的瑤湖機場,創造了工程建設新紀錄。以瑤湖機場為核心,華夏九州通航、鴻鵠通航、中發天信發動機等10多個通航產業項目爭相涌入。

    不僅造手機、造飛機,江西的「大數據」產業發展也非同尋常。近年來,贛東北的上饒市從廣東、上海等地引進60多家大數據、游戲企業。在全國網頁游戲位居第二的「貪玩藍月」公司已把總部遷到上饒市。

    江西在某些高科技領域開始走在世界前列,他們的硅襯底LED技術,與日美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態勢,曾獲得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但由於產業配套不足,「世界級技術」始終難以做成「世界級產業」。隨着沿海企業加速向中西部地區轉移,江西通過「精準招商」彌補了產業鏈短板,為LED產業「二次創業」注入新動力,南昌、吉安、新余等地正在快速形成LED制造中心,涵蓋上游晶片、中游封裝、下游應用及配套全產業鏈。

    統計表明,2017年江西省GDP增速8.9%,增速繼續保持在全國「第一方陣」行列,經濟總量首次突破2萬億元人民幣,其中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占規模工業增加值比重高達30.9%,呈現出新動能、新產業、新業態加速成長的良好態勢。

    來到南昌市青山湖區,可謂「一步跨三省」,上百家來自全國各地的面輔料企業、20多家全球知名的服裝創意設計企業在此聚集,僅一件衣服的吊牌,就有成百上千種款式。華興針織實業有限公司得益於產業鏈的完善,公司80%以上的原材料直接采自本地,大大節省了物流費用。2017年,公司賣出了5000多萬件文化衫,銷往50多個國家和地區。

    搶抓國家戰略營造江西發展大機遇

    其時已至,時不我待;其勢已成,勢不可擋!

    今日之江西,正處於大有可為、展翅騰飛的歷史機遇期;創新發展、動能轉換的重要窗口期。誠如江西省常務副省長毛偉明所言:「當今江西,活力迸發;投資江西,正當其時。」

    江西是處於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國家「兩大戰略」交匯點的省份。

    2017年4月23日上午,江西省對接「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首趟進口中歐班列滿載38個集裝箱貨物從俄羅斯坎斯巴扎伊哈站出發,跋涉7000多公里后順利駛進贛州港。

    贛州港是江西省第一個陸路口岸,圍繞打造「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和國際貨物集散地,全力推進贛州港建設,先后獲批全國內陸永久對外開放鐵路口岸、全國內陸首個國檢監管試驗區、全省首個國家「一帶一路」多式聯運示範工程,成功開行中歐、中亞班列,成為全省吞吐量最大和全國鐵海聯運外貿集裝箱吞吐量最大的內陸港之一,搭建起江西與亞歐大陸橋經貿文化交流的新平台。

    目前,贛州港正在加強與國際絲路組織秘書處(SICO)等國內外「一帶一路」經貿組織的合作。支持本土企業建設海外資源基地,已在俄羅斯等國家建立了家具用木材供應基地,促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深度交流合作。

    2016年6月,國務院批覆同意設立江西贛江新區。建設贛江新區,搭上國家區域經濟改革發展戰略的快車,對江西而言可謂正逢其時。江西地處中部地區、長江經濟帶的中心位置,是珠三角、長三角、閩東南三角區的戰略腹地,是粵港澳產業產品「西進」和「北上」的必經通道。在江西核心地帶建設贛江新區,有利於充分發揮獨特的區位優勢,充分用好長江經濟帶、長江中游城市群、「一帶一路」等多個國家戰略資源,構建承東啟西、連接南北的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成為中部崛起的新引擎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新支點。

    為此,江西舉全省之力推進贛江新區建設發展,賦予贛江新區61項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目前,贛江新區的光電信息、生物醫藥、智能裝備制造、新能源與新材料、有機硅和現代輕紡等產業已呈現蓬勃發展之勢。他們以贛江新區建設為龍頭,深入推進昌九、昌撫一體化,加快建設南昌大都市區,增強南昌核心增長極的引領作用。

    打造南昌大都市區是江西全省發展的主攻方向,省里大力支持南昌在重大產業、城際快速交通體系、城市建設、科技創新能力等方面的發展,強化南昌與贛江新區和九江以及「豐樟高」的聯動,提升南昌的集聚和輻射功能。

    站在新起點,應有新目標。

    「十三五」時期,江西將向中高收入發展時期和工業化中后期階段邁進,全省服務業發展處於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未來幾年,江西將堅持生產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協調發展,新興服務業和傳統服務業同步發展,三二一產業融合發展。到2020年,全省服務業增加值力爭達到1萬億元人民幣,占GDP比重提高到45%左右,努力在全世界打響江西服務品牌。

    江西的發展吸引着海內外關注的目光,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龔楊恩慈認為,「目前,江西服務業已經進入加速發展期和提檔升級期。我們很高興地看到,江西已建成一批服務業項目,培育了一批服務業龍頭企業,這將吸引更多香港企業到江西投資,為服務業的后續發展提供動力。」

    江西抓住了國家戰略機遇期,港資當奮起抓住投資江西的新機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