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劉鶴率加強版經貿代表團抵美
2018年 05月 17日 08:34    香港商报
 

    劉鶴率加強版經貿代表團抵美

    【香港商報訊】應美國政府邀請,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率領中方經貿團於當地時間15日下午抵達華盛頓,將與美方就兩國經貿問題展開磋商。據悉,在中方代表團抵達前已有中方工作組於上周抵美,與美方有關部門進行了密集磋商。

    據了解,此次中方代表團成員來自中國各主要經濟部門,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鸉、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羅文、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等。

    在此之前,中美之間已經進行了兩回合的貿易談判,有專家分析稱,需要看到的是,兩個回合下來,雙方都清楚,彼此仍存在較大分歧,但均願意通過對話磋商來解決這些問題。這對避免貿易摩擦短期內再度升級,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代表團新增高層官員

    與首輪談判相比,中國代表團陣容有所加強,至少新增3名高層官員。

    據經濟之聲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這次中方代表團中,有2名成員是新加入的,分別是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工信部副部長羅文。上一輪北京磋商中,他們沒有出現,但這次他們來到了美國,充分體現中方對這次磋商的高度重視。

    《華爾街日報》此前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總統特朗普表態願協助中興通訊「迅速恢復營運」后,美中正在談條件,美國以暫緩制裁中興換取中國取消4月起對美農產品加徵的關稅。韓俊、羅文加入中方代表團陣容,也被視為與上述談判議題有關。

    中方代表團還有一個新面孔新上任的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廖岷,此前擔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經濟四局(國際經濟局)局長。據了解,國際經濟局是中財辦幾個主要經濟局之一,其領導需要有全球經濟視野和經濟管理經驗。而廖岷既有海外留學經歷,也具備豐富的金融實踐和監管經驗。

    特朗普更推:美已付出太多

    【又訊】在中美開始新一輪貿易談判前,特朗普連發三篇推文,批評美國媒體關於中美貿易談判的報道是假新聞。談判還沒有開始。他批評過往美國政府在中美貿易談判中表現欠佳,令美國每年在對華貿易上損失數千億美元,美國過去付出太多,現時只能作出很小讓步,反而中國應付出更多。

    特朗普還說,目前美方仍未收到中方要求,又指中興通訊事件,與中美達成更大的貿易協議無關。稍早前,美國傳媒引述知情人士的話指,中美正商討若果美國放寬對中興的禁令,中方將撤回向美國農產品加徵關稅的反制措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