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唐本忠:新計劃助兩地科學合作
2018年 05月 17日 09:08    香港商报
 

    唐本忠:新計劃助兩地科學合作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在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出台。對此,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唐本忠表示,進行科學研究時,「錢雖不是萬能,但沒有錢便萬萬不能」;科技水平在現代可以決定一個國家之地位,相信中央將香港科學家納入科研體制「對國家發展及科學家本身都是好事」。

    香港科學家也是中國科學家

    昨日,唐本忠會見傳媒時指,過往香港科學家與內地單位合作,因受限制難以接觸到一些大型項目。現時,香港科學家可直接申請國家研究項目,其實是「一國兩制」應有之義,因為香港科學家也是中國科學家,「這對香港科學家當然是好消息」。他還說,科學研究非常重要,可以幫助人民改善生活,而國家這些年的進步也有賴科技發展。

    唐本忠提到,自己1994年來到香港,當時非常想做一個化學分子的藥物研究項目,但找香港政府申請資金,一年又一年過去,申請了很長時間也沒有獲批,最後只好放棄。他指,港府在科研方面資助金額不大,且要求很嚴格,自由度不高,的確影響科研發展。他認為,在這方面香港多年來沒有太大變化。

    現屆特區政府表明會致力於推動科研及創科發展。唐本忠認為「有想法是好的」,但行動上仍需更具體的政策支持及落實執行,如直接增加科研經費。他說,本港大學科研水平不錯,惟社會氣氛還有待努力。香港沒有什麼高新科技產業,即使現在政府有意推動,可還是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他自己也有不少學生在科學園工作,可惜尚未成氣候。

    他又認為,香港太注重商業,這並非是錯,但若只是把錢倒來倒去以賺更多錢,卻不能創造新東西,就會令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科學技術可以創造新東西,而當這些新事物價值能與社會分享,對社會和諧一定有幫助」。

    必然擦出新火花

    唐本忠指出,人手、儀器及材料是科研的三大主要經費開銷。在發達地區,人手經費所佔比例更高。中央科研項目經費可在香港使用,有助於資金穩定,這將有利於科研人手安排。他舉例說,自己的研究項目八至九成經費都用在人手上。不過,現時內地經費申請較香港更嚴,香港可申請的中央研究項目是否會依照內地標準仍有待了解。

    他又提到,過往與內地在科研方面交流合作時,請內地科學家來港,很多時候都當作「出境」處理,留港有7天限制,經費方面也只允許短期。相信今次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後,情況會逐漸改變,「當交流合作時間長些後,必然可擦出新火花,也肯定對科研非常有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