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楊偉雄:中央科研資金「過河」達雙贏
2018年 05月 17日 09:08    香港商报
 

    楊偉雄:中央科研資金「過河」達雙贏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國家科技部和財政部日前公布,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今後可以直接申請國家科研項目經費,實現了本地科研界一直期盼的中央科研資金「過河」。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昨日表示,早在2015年創科局成立之前,已由本地科學家向中央提出科研資金「過河」,可以說相關新政策是由本地科學家、特區政府及中央部委合作共同促成;相信這項政策有助於發揮香港科研力量的優勢。

    港機構有機會競投內地科研項目

    楊偉雄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香港的科研能力很強,但過往一直缺乏大型項目。他以登月工程和高鐵等項目為例指出,香港科研機構過去只能夥拍內地機構參與,但在「資金過河」後,本港機構將有更多機會獨立開展科研項目,並競投內地科研項目。他說,國家主席習近平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指出香港在國家科研發展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高;而香港作為創科源頭之一具有獨特優勢,包括國際化程度高,熟悉國際標準和平台,相信本地科技研發成果可以很快與國際接軌。

    楊偉雄形容,今次香港創新科技領域得到國家資源是雙贏局面,未來要看如何與內地進一步融合,利用好更多內地資金和產業優勢。

    不會導致兩地科學家競爭

    對於有聲音表示擔心或因研究敏感而導致結果不能公開甚至影響學術自由,楊偉雄回應稱,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並重申「資金過河」可提供更多資金和機會給大學和科研機構,而香港的大學一直享有很多包括學術上的自由。

    對有人憂慮本港大學日後或會吸納更多內地學者,進而影響香港學者的生存空間,楊偉雄形容這觀點是「杞人憂天」。

    楊偉雄強調,香港多年來都可申請外來科研資金,而新措施只是讓大學院校可以獨立申請內地科研項目。

    他認為,(中央財政科技)計劃不會導致更多內地科學家到香港與本地科學家競爭,因此亦無須「擔心香港學者日後的生存」。

    此外,對於特區政府早前推出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有工會擔心將會影響本地工人就業。楊偉雄重申,這一先導計劃並非旨在輸入更多內地科研人才,而是在現有計劃內「拆牆鬆綁」,幫助有關企業在輸入人才的同時加快審核程序,毋須逐次申請,在6個月內可以申請一定限額的人才;同時,先導計劃還規定,有關企業每輸入3名外地科研人才,必須聘請2名與科研有關的本地人才及1名實習生。局方亦會在計劃施行6至9個月後檢視成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