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科研直通車」是破天荒創舉
2018年 05月 17日 09:08    香港商报
 

    「科研直通車」是破天荒創舉

    浸大協理副校長卞兆祥稱此舉「貼心」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容許本港大學與科研機構直接向中央申請項目資金,並可直接跨境香港使用。對此,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中醫藥發展)卞兆祥形容,「科研直通車」是國家在科研上的「破天荒」舉措,國家科研經費直接過境,將有效增加本港科研實力,亦是對香港科研人員的充分肯定,也有助於香港科研工作者更有效地發揮所長,服務國家科研需要。

    國家推出科研「破天荒」舉措

    卞兆祥表示,以往香港院校及科研機構若要參與國家科研項目,需要與內地相關機構一同進行,而且申請所得資金亦只能在內地使用。如今,情況終於發生重大變化。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在港兩院院士來信作出重要指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央容許本港大學與科研機構可直接向中央申請項目資金。

    卞兆祥認為,「科研直通車」是國家繼「港股直通車」「高鐵直通車」後在科研上的「破天荒」舉措。國家科研經費直說過境,將有效增加本港的科研實力,亦是對香港科研人員的充分肯定。古言道:「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在科研上,糧草就是經費,「科研直通車」大大增加了香港科研經費的來源及規模,同時有助吸引青年從事科研及國際科研人才來港。

    他又提到,新措施還包括科研設備過境免關稅,科研往往很依賴先進設備,科研設備可以自由流動,這是中央從實質操作上通盤考慮,解決了科研上的操作困難,這絕對是「貼心」措施。

    新措施拓寬兩地合作空間

    對於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的意義,卞兆祥指,新措施有助於香港科研工作者更有效地發揮所長,服務國家科研需要,為國效力。同時,亦有助於促進香港與內地科研工作者合作,以及進一步擴闊合作空間,同時引入國外學者,繼續拓展國際科研合作平台,從而促進科研強國。他希望相關措施能盡早落實,讓實際工作能盡快展開。

    他還補充道,科研從來不是一個人或一個機構可以完成的,合作是大勢所趨。「科研直通車」給予香港科研一個很好的機會融入到內地的科研體系,進而吸引其他外國精英共同打造國際科研合作平台。

    港中醫藥研究迎來大發展

    從事中醫藥臨床科研的卞兆祥指,香港中醫藥科研成果出色,而粵港澳大灣區內則有大量優秀企業,可以有效地將本港研究成果落地產品化。他指,香港中醫註冊體系有獨特優勢,整體醫療水平與國際接軌,有助推動中醫國際化,獲得更多的國際認同。

    對於中醫藥行業的發展,卞兆祥稱,自己做中醫藥臨床科研逾30年,是「愈做信心愈強」。他指,自香港回歸祖國後,中醫在香港取得很大進步,這有賴於政府在醫療、教育上的投入及推廣。配合「科研直通車」利好因素及擁有中國這個中醫藥「大本營」,相信香港中醫藥行業將有更好的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