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劉鶴連番會見重磅人士
2018年 05月 18日 08:43    香港商报
 

    劉鶴連番會見重磅人士

    冀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重申互利共贏

    【香港商報訊】正在美國訪問的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當地時間16日在華盛頓分別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臨時參議長、參議院財委會主席哈奇以及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布雷迪等議員。

    維護兩國經貿健康發展

    在會見基辛格時,劉鶴祝賀基辛格即將迎來95歲生日,對他長期致力於中美友好表示高度赞賞。劉鶴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引領下,中美關系取得重要、積極進展。我這次訪美,是按照兩國元首共識,繼續就中美經貿問題同美方進行深入溝通,積極尋找妥善解決辦法,維護兩國經貿關系健康發展。

    基辛格表示,美中關系至關重要,事關世界和平與繁榮。處理美中關系需要有戰略思維和遠見。雙方應加強戰略溝通,不斷擴大共同利益,妥善管控分歧,同時在處理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展現領導力。

    在會見美國參眾兩院重要議員時,劉鶴指出,中美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合作關系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則兩利、斗則俱傷。中美經貿關系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雙方要全面、客觀地看待經貿關系中的問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中方重視美國國會的作用,願同美國國會加強交往。

    美國參眾議員表示,美國願意同中國保持良好關系。目前,兩國經貿領域存在一些問題,但美中雙方不應打貿易戰。希望雙方通過協商,積極尋找符合兩國利益的解決辦法。

    鷹派納瓦羅不主導談判

    據一名白宮官員透露,向來對中國貿易持鷹派立場的白宮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將不在本輪美中貿易談判的美方主要官員之列。

    據路透社報道,另一名美方官員表示,美方談判代表團由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率領。該美方官員還指出,納瓦羅在談判期間雖仍會參與討論,但不會主導。

    納瓦羅在白宮向來主張應就減少美國與中國或其他國家間的貿易逆差,一直被視為是推動總統特朗普對華貿易采取嚴厲措施的主要人物。

    周小川:貿易理論受顛覆性挑戰

    【香港商報訊】人民銀行原行長周小川昨日在北京表示,目前國際環境下貿易理論受到了顛覆性挑戰,中國經濟研究者應在總結改革開放經驗的同時加強創新,應對相關挑戰。

    作為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的親歷者,周小川表示,金融危機如今已變成一個國際合作與博弈的新平台,這也表明全球化進展到了非常深的程度。「國際合作和博弈產生了很多新的內容,以至於現在我們的一些傳統概念也有人提出質疑。」周小川說,自己在上世紀80年代曾主要從事貿易政策研究,一度認為貿易理論已相當成熟,關鍵是如何在體制和政策制定中加以體現,「但是最近看來(貿易理論)也受到了顛覆性的挑戰」。

    周小川稱,在國際國內環境均發生變化的當下,經濟研究在方法論層面亦面臨很多新挑戰和新機遇,中國經濟研究者必須有創新精神,面對挑戰,通過不同學科的結合與學習借鑒,將經濟研究推向新高潮。

    鏈接

    商務部:核心利益不能交易

    【香港商報訊】中美經貿磋商正在進行中。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京稱,中方希望此次磋商取得建設性成果,但也做好了應對各種可能的準備。

    高峰表示,此次中美雙方將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繼續深入交換意見。中方希望中美雙方能夠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原則,通過磋商妥善化解矛盾,管控分歧,取得積極的、建設性的成果,共同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向前發展。

    做好應對各種可能準備

    當被問及本次磋商如果未達成共識,中美經貿摩擦會否全面升級時,高峰稱,中方「不希望看到中美經貿摩擦升級」,但「我們也做好了應對各種可能的準備」。有報道稱,為制止美國制裁中興公司,中方付出了一定代價,包括幫助美國農產品向中國出口,取消對美國產豬肉的懲罰性關稅等。對此高峰表示,中美之間的經貿合作是市場形成的,也是靠市場力量推動發展的,「不可能搞計劃經濟那一套」。

    他強調,中方會堅決捍衛自身利益,「不會拿中方核心利益做交易」。高峰還表示,希望美方有關部門尽快采取實際行動,公正、合理地解決中興通訊事件。

    冀終止301調查程序

    此次中美經貿磋商期間,適逢美國就301調查項下對華徵稅建議舉行聽證會。高峰強調,此次中方應邀赴美,與美方經濟團隊繼續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磋商,與美方301調查聽證會「沒有關系」。

    他表示,中方對於美方301調查和擬采取措施的態度是一貫的。中方反對美國301調查的單邊主義做法。在已經公布的2000多份書面評論意見中,九成以上反對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這充分說明美方301調查措施不得人心」。

    高峰稱,中方敦促美方終止301調查程序,為中美經貿合作營造良好的環境,推動兩國業界實現合作共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