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日或對美徵報復關稅
2018年 05月 18日 08:50    香港商报
 

    日或對美徵報復關稅

    歐同時出手威脅加碼反擊

    【香港商報訊】作為美國對鋼鋁產品徵收高關稅政策中唯一沒有獲得豁免的主要盟國,日本政府昨天披露,正考慮對美採取報復措施。而在該消息傳出後幾小時,歐盟則強化了開徵報復性關稅的選擇方案。美國貿易戰的戰線越拉越長,火藥味兒越來越濃。

    日先匯報WTO試美方反應

    據NHK報道,日本政府準備通知WTO,日方打算對美方採取報復措施。按照國際貿易規則,對美方採取報復措施前,向WTO通報是必要程序。報道說,日本政府試圖最快本周通報WTO。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稍後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日本政府「正討論在WTO框架內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只是現階段沒有確定具體手段。日方貿易報復措施規模可能達450億日圓(約32億港元),與美方對日方鋼鋁產品徵收的關稅額相當。

    報道說,鑒於日美之間的軍事盟友關係,東京方面一直不願效仿歐盟,對美方發出貿易報復警告。根據歐盟3月發布的清單,美國出口歐盟的電單車、威士忌、牛仔褲等產品面臨貿易報復,總額大約64億歐元。

    菅義偉稱,一旦日方向WTO通報打算對美採取報復措施,日方將密切關注美方反應,繼續要求美方把日方列為鋼鋁高關稅豁免對象。菅義偉強調,日方將十分詳細地研究美方鋼鋁關稅政策及其對日方企業的影響,繼續推動美方免除日方關稅。

    歐拒槍指腦門情況下磋商

    在日方以上消息傳出後不久,彭博社報道稱,歐盟委員會當天發布一項法律,預計截至6月20日,可能對28億歐元(33億美元)美國商品對等徵收25%的關稅。歐委會還威脅稱,若美國對其他歐盟鋼鐵產品徵收25%的關稅,並對歐盟的鋁徵收10%的關稅,那麼歐盟將可能在後續階段擴大報復行動。歐委會指,美國3月推出的這些措施是喬裝打扮的保護主義。

    以上表態被視為歐盟在回應美國關稅措施過程中立場的進一步強化。

    此前,歐盟官員曾透露過一個立場稍顯「軟化」的方案:考慮用進口配額換取豁免關稅。歐盟所考慮的具體協議條件是,美國對歐盟28國鋼鋁實施的任何限制都不得低於2017年其向美國市場的出貨量。

    今年3月美國推出鋼鋁關稅新政策之後,在歐盟的強烈要求下,美國同意對歐盟鋼鋁關稅的實施提供一個豁免期,截止日期為5月31日。隨最後期限的臨近,歐盟不斷呼籲美國對其永久豁免。而此前德法兩國領導人先後訪美,爭取關稅豁免是他們的重要任務之一,但游說未果。德國總理默克爾曾表示,若特朗普不對歐盟永久豁免,歐盟將準備反擊。

    本周三起,歐盟領導人在布魯塞爾集會,尋求內部團結應對美國加徵鋼鋁進口關稅的威脅。法國總統馬克龍強調,歐盟不會在槍指腦門的情況下進行磋商。歐委會主席容克也表示:「我想再次呼籲讓這項豁免變得無條件和永久。我們認為,美國的措施不能以國家安全作為辯解的藉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