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納入MSCI短期影響有限
2018年 05月 18日 09:05    香港商报
 

    A股納入MSCI短期影響有限

    MSCI早前宣布將234隻A股納入MSCI指數體系。納入因數為2.5%,今年8月將會提升納入比例至5%。是次納入的股票數量略多於去年6月計劃的222隻股票,但8月前的納入因數僅2.5%,調整后市值分別占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1.26%和0.39%。8月后才上升到5%的原計劃水平。屆時,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占比有望上升到0.75%左右,略高於原計劃的0.73%。

    8月后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仍不到1%的權重,遠遠低於A股市值與交易額在新興市場股市中的占比。目前俄羅斯、墨西哥、巴西和印度在MSCI新興市場的占比分別有4%、4%和8%,台灣的占比也在10%以上。

    目前MSCI新興市場里的內地公司,主要是海外中概股和在香港上市的內地公司,合計占比在25%左右,是所有新興市場中最高的,但海外上市的中資公司并不能完全代表內地經濟與產業發展情况。

    在短期內,MSCI新興市場指數納入A股的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MSCI指數管理研究全球主管預計,當部分內地A股大盤股納入之后,初步將帶來大約200億美元資金流入,而A股每日交易額在500億至1000億美元之間,這樣規模的資金流入是不會給A股市場目前的交易風格與市場趨勢帶來多少的影響。

    從長期來看,A股在MSCI新興市場占比會持續提高,如果納入因數上升到80%以上,加上未來A股的整體市值進一步上升,A股在MSCI的占比應在15%以上。屆時海外資金對於A股的實質影響將會進一步體現。但這需要較長時間,我們估計將會需要5至10年。

    A股在MSCI里占比的上升,背后其實是A股市場進一步向國際開放的過程。只要全球化的趨勢不被近期升溫的保護主義,以及貿易爭端所破壞,A股的國際化也將在5至10年內有重大的進展。

    雖然A股納入MSCI的短期實際影響有限,但心理影響相對較大,這會推動部分投資者追逐相關股票,形成存量資金博弈。從此次納入的公司來看,屬於銀行、非金融、醫藥生物等三大行業的公司數量最多,分別為30家、20家、18家。從公司市值占比來看,最高的屬於銀行業,占比高達31.47%;其次是非金融,占比達13.04%;食品飲料排第三,占比為6.74%。這些板塊雖然之前已有了一部分資金的流入,但在未來受相關新聞的影響,仍可能相對獲益。

    工銀國際證券研究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