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晤李希馬興瑞 粵港合作打造一流灣區
2018年 05月 18日 09:44    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晤李希馬興瑞 粵港合作打造一流灣區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盧偉廣州報道: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繼續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在廣州,林鄭與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會面。林鄭表示,要打造國際級大灣區,粵港兩地在創新方面的合作需要有所突破;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作出指示,為內地與香港科研合作帶來重大突破,香港對此充滿信心。李希指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希望粵港雙方抓住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共同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林鄭:今年迎來粵港澳大灣區極具意義

    當日,林鄭月娥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陪同下,與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會面。林鄭首先感謝廣東省政府為上月香港立法會議員訪問粵港澳大灣區做了大量準備工作,議員反應十分正面。

    林鄭指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在這個時候,迎來粵港澳大灣區極具意義」。她形容大灣區有着「天時、地利、人和」。廣東省是國家改革開放的先行者,香港在此過程中亦作出了貢獻,她期望粵港澳大灣區能夠承先啟后、繼往開來,令香港和廣東省的合作踏上新台階。

    對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林鄭充滿信心。她認為,要打造國際級的大灣區,兩地在創新方面的合作需要有所突破。此前,習近平主席親自關心(作出重要指示),給了香港科技發展大力支持。香港將按照中央部署,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扎實推進國家戰略實施,進一步加強與廣東的溝通對接,攜手落實好大灣區建設,共同做好打造科技創新中心和港珠澳大橋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推動互利共贏,更好增進兩地人民福祉。

    與此同時,林鄭亦希望藉與李希、馬興瑞的會面,粵港雙方能對大灣區建設提出更多指導意見,并啟動一些合作機制,她特別希望在青年工作、民心相通方面做多點事情,讓兩地人民都能擁抱大灣區。

  李希:全力以赴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會面時,李希首先對香港給予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談到大灣區建設時,李希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主持謀劃、拍板決策、見證推動的重大發展戰略,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東和港澳戰略地位的高度重視,對廣東人民和港澳同胞的親切關懷。廣東將扎實貫徹落實總書記對大灣區建設和粵港澳合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切實把各項工作做細落實。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李希希望粵港雙方抓住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創新合作理念,完善溝通協調合作機制,加大力度推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對接,務實推進科技創新、金融服務、人才培養、青少年交流以及民生保障等領域合作,共同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對於習近平總書記對24位在港兩院院士來信作出的重要指示於香港引起強烈反響,李希表示很振奮,并指出把香港建成國際科創中心,是未來推進大灣區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

    林鄭冀全面推進穗港創科合作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盧偉廣州報道:如何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級創科中心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廣州之行思考的重點,林鄭一行昨日的密集行程就聚焦於穗港創科合作。她希望廣州與香港在創新科技方面能於官、產、學、研、用等方面展開合作,結合政府推動、生產、教育、科研及實踐應用五方面,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成國際創科中心。

    昨早,林鄭一行來到廣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科學城考察,先后參觀三家分別從事再生醫學科技、物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以及醫療技術和研發康復機器人的公司,了解港穗企業在科技成果轉化方面的合作及港企落戶廣州開拓內地市場的情况。

    在參觀廣州邁普再生醫學科技有限公司時,林鄭十分關注該企業先進技術在香港的應用情况。該公司是內地首家運用生物3D列印技術開發植入醫療器械、開展精準醫療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現已成功實現人工硬腦(脊)膜、無張力尿失禁懸吊帶、個性化顱骨等多個Ⅲ類植入醫療器械產品的產業化轉型。

  吁港員工推介國際科創中心

    在參觀盈盛科技時,林鄭希望員工推介香港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為香港吸引更多人才。該公司是一間香港本土創意公司,致力於把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廣州市政府去年將其引入廣州開發區。公司聯合創始人、董事長、首席技術官黃勁說,基於公司員工幾十年的國外留學和工作經驗,現在廣州公司已引入6項香港技術,并申請了相關專利。目前,該公司已獲得內地科技投資,并參與到廣州城投集團項目以及「一帶一路」建設。在與一位家住北角的香港員工交談時,林鄭了解到他有留學加拿大的經歷,希望他多向他的同學推介香港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幫助香港吸引更多人才。

    當天下午,林鄭還考察了廣州市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了解到該區成為廣州市最重要的互聯網技術創新平台的發展歷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