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與印尼共拓南海絲路
2018年 05月 19日 09:09    香港商报
 

    與印尼共拓南海絲路

    凌昆

    最近總理李克強出訪印尼,為雙邊合作和地區協作帶來新動力。印尼乃群島國家,人口眾多,資源豐富,戰略位置重要,中國與之合作潜力巨大,要有更大宏圖方可充分發揮和取得最大效益。

  建中國版「印太戰略」

    此次行程所推動的中印經貿合作有三大方面:一、擴大雙邊合作,包括擴大棕櫚油及咖啡等熱帶產品對華出口,和中方參建印尼雅萬高鐵等重點發展項目。二、加強區域協作。中印將致力加快RCEP等區域協作機制談判,并建立中國與包含印尼的東盟東部增長區「4+1」次區域協作機制。三、共推全球化,把中方的「一帶一路」倡議與印方的「全球海洋支點」策略(Global Maritime Fulcrum,GMF)對接。

    GMF乃印尼總統佐科在2014年首先提出,到2017年正式通過成為法規。其內容涵蓋面廣,包括港口基建、資源開發保護、國防外交和文化交流等領域。其主要目的一是充分利用資源發展海洋經濟,二是讓印尼參與各種全球化體系,要成為「一帶一路」、RCEP、CPTPP和環印度洋國家組織(Indian Ocean Rim Association)等國際協作機制的交匯點。顯然,中方若能把「一帶一路」建設與GMF緊密配合,不單有利建設進行,還可助推RCEP等區域協作體系的發育壯大,和借道印尼連接印度洋地區,從而建立中國版「印太戰略」。

    中國參與GMF海洋經濟建設時應注重幾方面:一、基建方面除港口及航運外還可推動連接島嶼的橋梁及海底隧道計劃,中國在這些方面有很大優勢。二、海洋資源開發,如海上養殖、海底礦物能源開發和海上可再生能源利用等,中國已掌握一定的相關技術及設備供給能力。三、發展島際快速海空交通網及衛星通訊。中國可為此提供設備如快速船、水上飛機及IT器材等。

  「一帶一路」與GMF配合

    從長遠看還須更全面規劃「一帶一路」與GMF的配合,為此,中國應構思建立環南海經濟圈和相連的南南海上絲路,讓GMF及其他區內國家的發展戰略可以切入。為建南海圈,中國應做好以下幾項:

    一、定計劃開發南海海洋資源,包括深海養殖、海底采礦、開發海底油氣及可燃冰等;并搞好配套海洋工程建設,包括建立海上浮城、可再生能源站、浮動核電站和水上飛機交通網等。中國已掌握大型海上漁場、深海勘探采挖機器、深潜器、大型海上飛機等制造技術,還有海上太陽能、風能及波浪能的利用方法,具備了依託島礁建立海上社區能力,只欠規劃及投資。

    二、與南海周邊國家如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文萊和印尼等,先通過雙邊合作強化開發活動。在爭議水域仍可先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分享成果,如與菲律賓便有合作開發海底氣田的構思。同時還要海陸兼顧拓展周邊的陸上項目,如與菲律賓共同建設巴拉望島,參與東馬沙巴、沙鸙越和印尼卡里曼丹的重大基建項目,并設置物色產業園。將來時機成熟,便可正式設立南海經濟圈協調機制,形成新的次區域協作架構。

    三、加快中老柬及中老泰鐵路和經濟走廊建設,把中國大西南和暹邏灣地區更緊密聯繫,從而形成與南海經濟圈相連的暹邏灣經濟圈,產生兩圈互動發展格局。

    南海的重要性還在於其交通樞紐作用。這乃東亞連通南太平洋及印度洋的重要航道所在,因此不能封閉地建設經濟圈,必須同時深化相連航道建設,這樣由南海開始的海上絲路便可四通八達。南海西出通過馬六甲海峽或巽他海峽進入印度洋,乃傳統歐亞通道,但從東亞地區發展和海上絲路伸延的角度看,還須建設「南南海上絲路」:由南海南端南下進入蘇祿海、蘇拉威西海、班達海及帝汶海而至東帝汶,由此可東向經新畿內亞、所羅門群島等進入南太平洋,或西向沿印尼群島之南進入南印度洋,并可成為中國與大洋洲的重要通道。南南海絲沿線連接印尼、菲律賓等多個島嶼及水域,資源豐富,應由各國聯合建設航道管理、保安設施及各類經貿開發區。菲律賓已邀請中國共巡蘇祿海以防海盜,乃沿線開展合作的好開始,今后印尼理應通過中印合作更多參與南南海絲建設。東帝汶則可成為海絲的交通物流樞紐,在沿線扮演香港及新加坡的角色。

    總之,中國與印尼及東盟合作開拓南海及絲路商機,潜力大效益豐,值得及早推動和規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