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行再派利好 金管局表歡迎
2018年 05月 19日 09:21    香港商报
 

    三措完善跨境資金流動管理

    人行再派利好 金管局表歡迎

    【香港商報訊】人民銀行昨日再發三大利好,允許境外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和參加行開展同業拆借、跨境賬戶融資等業務,並完善了滬深港通資金匯兌機制等,多舉措完善跨境資金流動管理,進一步推進金融市場開放。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當天對此回應表示歡迎。

    進一步便利貿易和投資

    當天,人民銀行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完善跨境資金流動管理支持金融市場開放有關事宜的通知」發布,自通知發布之日起,施行多項利好政策。

    利好之一,境外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和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可在現行政策框架之內開展同業拆借、跨境賬戶融資、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回購交易等業務,為離岸市場人民幣業務發展提供流動性支持。

    人行稱,境外人民幣業務清算行要切實履行清算行職責,制定完備的人民幣流動性管理方案和風險應對預案。同時央行將會同相關貨幣當局執行好現有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進一步便利貿易和投資、維護金融市場穩定。

    利好之二,自通知發布之日起,港澳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存放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珠海市中心支行清算賬戶人民幣存款的存款準備金率調整為零。

    利好之三,進一步完善滬深港通資金匯兌機制,便利境外投資者選擇使用人民幣或者外幣進行投資。

    撐港發展離岸人幣樞紐

    其中提出,境外投資者可通過證券公司或經紀商,在香港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及香港地區經批准可進入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進行交易的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辦理外匯資金兌換和外匯風險對沖業務,並納入人民幣購售業務管理。

    香港結算行為境外投資者辦理人民幣購售業務時,應確保與其相關的境外投資者在本機構的資金兌換和外匯風險對沖,是基於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下的真實合理需求。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隨?人民幣國際化繼續推進,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進一步加深,市場對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的需求將會增加。金管局一直與人民銀行緊密溝通,研究措施促進人民幣跨境流動,相信剛推出的措施將有助確保離岸市場繼續有序和高效運作,支持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發展。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人民幣業務處主管楊傑文表示,人行措施對離岸市場發展有好處,因為離岸市場資金規模不大,目前離岸市場利率高於在岸市場,相信政策推出後,離岸利率水平可望降低,可紓緩供求關係,亦可降低點心債發債成本。他指,境外投資者持有境內的債券規模1.3萬億人民幣,相關金額也可做抵押回購,獲得流動性。

    4月銀行結售匯轉順差

    【香港商報訊】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銀行結售匯順差106億美元,企業等非銀行部門涉外收支逆差99億美元。統計顯示,1-4月銀行結售匯累計逆差76億美元,企業等非銀行部門涉外收支累計順差8億美元。

    「4月份以來,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上升,美元匯率、利率均有所走高,新興市場資本外流和貨幣貶值壓力增加,但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形勢保持穩定,說明中國經濟基本面發揮了穩定外匯市場預期的根本性作用。」外匯局相關負責人說。

    這位負責人表示,近期外匯市場供求持續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