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陸奇卸任百度總裁
2018年 05月 19日 09:32    香港商报
 

    擔負復興重任「關鍵先生」

    陸奇卸任百度總裁

    【香港商報訊】百度官方昨日宣布,百度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陸奇由於個人和家庭原因,無法繼續全職在北京工作,將從7月起不再擔任上述職務,但仍將繼續擔任集團公司副董事長。消息發布后,百度股價昨日開盤大跌逾7%。

    副總裁王海峰晉升為高級副總裁并擔任AIG(AI技術平台體系)總負責人。消息發布后,百度盤前股價大跌逾6%。

    據悉,陸奇不再負責百度日常運營管理工作后,主要業務部門負責人張亞勤、向海龍、王海峰、朱光等人將直接向李彥宏匯報。

    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表示,自去年1月陸奇加入百度以來,公司發生了很多積極向上的變化。我和廣大同學一樣,都對他正直的人品、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在技術及商業領域的敏銳洞察力印象深刻。今年4月中旬,市場曾傳出陸奇卸任的消息,引發投資圈不小的擔憂,隨后百度很快辟謠。

    16個月百度股價漲六成

    陸奇被認為是帶領百度復興的關鍵領導者。自陸奇進入百度工作至今,百度股價累計漲幅接近60%。目前百度市值已逼近1000億美元,達到歷史最高點。

    上任的16個月中,「工作狂」陸奇每天只睡4小時,以「陸氏速度」對百度進行了大刀闊斧的革新。

    在2016年經歷血友病吧、魏則西事件等輿論風波,百度正處於低迷期之時,陸奇在李彥宏的邀請下加入百度,出任集團總裁兼COO。李彥宏賦予陸奇絕無僅有的權力,所有事業群組負責人均向陸奇匯報,再由他匯報給李彥宏。

    陸奇開啟了百度變革:一是確立「夯實移動基礎、決戰AI時代」的戰略基礎;二是組織,百度醫療、外賣消失,百度金融分拆,百度國際即將分拆。

    變革進入深水區釀反彈

    如今,百度的戰略、業務和組織均梳理完畢。但一位接近百度最高決策層的人士認為,這也意味着陸奇的變革將進入深水區,「容易的事情做完了,戰略和業務梳理清楚了,接下來到執行層面一定涉及人和錢。」該人士稱,近期系列高管出走也表明,陸奇推行改革在人事上出現一定反彈。

    在此背景下,百度請回另一名創業元老,她的回歸尚未被外界察覺。據悉,去年底,百度創始七劍客之一崔姍姍重回百度,出任「文化委員會秘書長」,主管人才小組和文化建設。

    百度高管離職問題嚴重

    對此,有媒體指出,近年來,百度高管離職問題嚴重。從2003年至今,已有超過20位高管、技術人才從百度離職。算上今年離職的鄔學斌、李靖,從百度離職的副總裁級別高管就有8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