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產航母完成首次海試回港
2018年 05月 19日 09:53    香港商报
 

    國產航母完成首次海試回港

    【香港商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昨天中午12時許,中國第二艘航空母艦完成首次出海試驗任務,返抵大連造船廠碼頭。據了解,該艦於本月13日啟航執行海試任務,試驗期間,多項設備得到了進一步測試,達到了預期目的。

    專家指動力系統完成試驗

    對於此次海試取得的成果,《環球時報》援引航母專家李傑的分析稱,從官方表述表明此次試驗基本完成了既定試驗項目,動力檢測成功,達到設計指標。 從現場照片來看,在海試結束後航母依靠自己的動力自行航行返回工廠碼頭,這表明第一艘國產航母的動力系統在海上完成了試驗試航任務。

    李傑分析稱,首次海試主要目的就是檢驗動力系統,通俗地講就是檢驗鍋爐和螺旋槳,這兩樣能確保航母動起來。動力系統檢驗主要是看在鍋爐全部運轉下的狀態。在此期間,航母航行先是低速,然後是高速。一般情況下要在海上高速航行三天三夜,讓鍋爐全部運轉起來,以此檢驗動力系統的可靠性和穩定性,以保證未來的作戰需要。動力系統檢測期間可能發生的意外是鍋爐管道破裂,出現漏水;此外,還有鍋爐隔熱層是否被燒壞。而推進系統的檢驗主要是看螺旋槳和軸承的密封度。作為船舶的主要傳動機構,船舶主軸是將主機動力傳動輸出給螺旋槳的主要機構,這也是船舶動力系統中至關重要的一環。

    有網友還指出,從央視公布的圖片上看,從艦橋操作人員、輪機檢修維護人員、內部設備操作員,都是由軍方接手進行的。可見,從遼寧號服役以來,中國海軍已經培養了不止一批航母操作人員,這才能在001A型國產航母上如此放心大膽的直接由軍方進行多種測試項目。

    海事局再發禁航令

    至於下一次海試重點是什麼,李傑認為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每次海試都有一個重點。一般情況下,動起來之後緊接?下個科目應該是通信、導航、機電等其它系統。 航母海試回來之後,進不進船塢要看海試中間出現的問題大還是小。因此初次海試之後,鍋爐、汽輪機,整個動力系統都需要進行檢測。李傑認為,觀察航母首次海試的成功指數有多高,標誌之一是看航母首次海試和第二次海試之間的間隔有多久。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昨天,遼寧海事局網站再次發布兩則航行警告,稱渤海海峽黃海北部,5月18日16時至25日16時將執行軍事任務,禁止船隻駛入。

    空軍轟-6K南海島礁起降訓練

    【又訊】空軍官方微博昨天表示,空軍航空兵某師近日組織轟-6K等多型多架轟炸機,在中國南部海域開展島礁起降訓練,錘煉提升「全疆域到達、全時空突擊、全方位打擊」能力。有軍事評論員認為,從發布的視頻和照片可以推測,此次轟-6k戰機是在永興島進行起降訓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