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重啟制裁後 伊獲首筆外國投資
2018年 05月 19日 10:09    香港商报
 

    美重啟制裁後 伊獲首筆外國投資

    【香港商報訊】伊朗國家電視台周四報道,英國能源開發集團Pergas已與伊方簽署協議,合作開發伊朗南部一座油田。經濟分析師說,新合約或可稍微彌補法國道達爾石油公司退出伊天然氣田開發項目給伊朗帶來的損失。

    Pergas在美業務少 做生意更自由

    在英國駐伊大使見證下,伊朗國家南部石油公司與英國Pergas國際財團的代表16日晚簽署初步協議,英方投入10億美元,獲得伊南部卡蘭季油田10年開採權,計劃把油田產能從現有每天12萬桶提高至20萬桶。

    這是美國政府8日宣布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對伊朗經濟和金融制裁以來,伊朗從美國盟友獲得的第一份能源協議。美方警告,針對伊朗能源行業的制裁措施將在11月4日以後生效,歐洲能源企業需在半年「緩衝期」內切斷在伊相關投資經營活動,否則將受到「連帶」制裁,任何需要使用美國金融機構服務的業務和資產都將面臨凍結風險。據美聯社報道,Pergas財團在美國少有業務,因而選擇是否與伊做生意時更自由。

    此前,道達爾周三聲明,將中止計劃投資額數十億美元的伊南帕爾斯天然氣田開發項目,稱除非法國政府和歐盟能幫這家能源巨頭向美方爭取豁免制裁。

    但法國總統馬克龍周四暗示不會為道達爾爭取特殊待遇。他說,法國「不會與伊朗結盟共同對付美國」,如果法國企業想繼續在伊朗做生意,政府希望盡力保障這些企業的利益,但不會強行讓企業留在伊朗。「法蘭西共和國總統不是道達爾公司CEO!」

    俄替歐企為美制裁埋單叫屈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昨日報道,針對歐洲企業可能受到美國「連帶」制裁,俄外長拉夫羅夫接受《俄羅斯商業指南—意俄商會》商業雜誌採訪時表示,美國的《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旨在不惜代價推動美國商業利益,包括在歐洲,而歐洲商界不得不為其後果埋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