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被曝曾施壓默克爾
2018年 05月 19日 10:09    香港商报
 

    特朗普被曝曾施壓默克爾

    不想貿易戰就買美國氣

    【香港商報訊】美歐貿易戰有惡化趨勢!《華爾街日報》昨日援引德國、美國和歐盟官員的消息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德國展現出強硬立場。消息指特朗普4月曾施壓德國總理默克爾,要求德國放棄支持與俄羅斯合作的北溪輸氣管道項目。有分析認為,美國正大力出口天然氣,此舉真正目的是搶佔更多歐洲市場。

    若拒就範 德汽車業料受重創

    隨5月31日這一美國對歐盟提供的鋼鋁關稅豁免期最後期限臨近,《華爾街日報》報道,特朗普4月告知到訪的默克爾,要求德國放棄對北溪管道2號線的支持,以此作為避免貿易戰、並開始與歐盟就新貿易協議進行談判的條件。據悉,北溪管道主要用於將俄羅斯天然氣從俄境內經波羅的海輸送至德國乃至歐盟。

    報道分析稱,白宮方面的施壓反映了特朗普政府對歐洲施展強硬戰術,這將導致歐美貿易局勢日趨緊張,引發德國擔憂。德國是出口依賴型經濟,一旦以牙還牙,可能令作為支柱產業的汽車工業遭受重創。

    報道援引一位出席美德4月會議的美國官員稱,特朗普是一個生意人,如果德方站出來說「請幫助我們保護我們的汽車產業,因為我們在這個領域很擅長,作為交換,我們將在北溪管道2號線上為你們提供幫助」,那麼兩國才可能達成貿易協議。

    美覬覦俄氣在歐市場份額

    一直以來,美國政府就對俄天然氣在歐洲的市場份額虎視眈眈。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厄特3月曾表示,美國政府反對北溪管道2號線項目,指該輸氣管道項目會削弱歐洲能源安全和穩定,會成為俄施壓歐洲國家的另一個工具,特別是烏克蘭。此外,這條管線的建設將令俄有機會沿途安裝監聽和監視設備。

    紐厄特當時還警告,美國政府可能考慮對北溪管道2號線項目的參與者推行懲罰措施,理由是觸發CAATSA法案(朗普簽署的《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事實上,CAATSA法案已經以另一種面貌出現在歐美之間了:由於特朗普政府撕毀2015年奧巴馬政府簽署的伊核協議,導致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重啟,歐洲企業也被覆蓋,不允許同伊朗有經濟往來。

    默克爾建言與美互惠減稅

    美國一方面以最嚴格制裁遏制伊朗石油出口,另一方面又開始與其他產油國磋商以確保全球石油供應,撕毀伊核協議的真正意圖是試圖削減伊朗石油出口,從而讓美國的石油來填補缺口。如今,特朗普政府又將同樣的戲碼用在了俄天然氣問題上。

    歐委會主席容克周四在歐盟峰會新聞發布會上說:「歐盟有責任保護歐洲公司,我們現在需要採取行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啟動『阻斷法令』。我們還決定允許歐洲投資銀行促進歐洲公司在伊朗的投資。歐委會本身將與伊朗保持合作。」默克爾也表示,歐盟願意與美國商討降低貿易關稅,但前提是這些措施必須是互惠的。她強調,只有美國確保歐盟永久免除鋼鋁進口關稅,才會與美國討論相應關稅問題。法國總統馬克龍也在布魯塞爾峰會上表明態度,要求美國給予歐盟永久的豁免權,否則將採取反擊措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