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易戰趨緩提振A股
2018年 05月 19日 15:06    香港商报
 

    貿易戰趨緩提振A股

    上證綜指18日尾盤在上證50指數撬動下出現小井噴,收盤上證50指數大漲1.47%,拉動上證綜指收盤上漲1.24%,重新逼近3200點線。而沒有大藍籌撬動的深圳股市表現遜色,深成指微弱上漲0.35%,創業板指數微弱上漲0.3%。而讓市場尾盤出現逆轉的因素,首選美國總統特朗普17日在白宮會見劉鶴,這讓市場對中美貿易戰的擔憂明顯緩解。

    今年1月24日上證50指數率先倒戈劇烈回軟,上證綜指也被拖累從1月29日開始回軟,從最高的3587點反覆回落到4月18日的3041點,跌幅546個點或15.22%。而內地股市春季行情夭折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中美貿易戰陰雲反覆籠罩在市場的上空,多方力量被壓縮到死角。而近期中美貿易戰擔憂情緒逐漸緩解,一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恢復對中興通訊的供貨,相關部門開始落實;二是劉鶴赴美談判受到美國總統和副總統的會見;三是18日中國商務部宣布,終止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反傾銷反補貼調查。雖然中美貿易談判結果要到周末才會出來,但市場憂慮明顯緩解扭轉A股頹勢。

    A股仍處泥沼之中

    儘管18日上證綜指出現小井噴,但不可否認的是內地股市仍然處在泥沼之中。雖然以前也出現過長熊,但像今年這樣熊個沒完沒了真地少見。從1月24日上證50指數率先倒戈算起,內地股市已經熊了快4個月了。去年5月11日見年度大底是從2016年底的3103點回落到3016點的,而今年是從去年收盤的3307點回落到3041點的,跌得更深更重。

    市場的熊態十足還可以從成交額上體現出來,儘管有即將入摩的提振,也有中美貿易戰降溫的風向,經濟上的數據也可以,尤其是人民幣屹立不倒,但A股成交額依舊裹足不前。如本周一市場就在炒作入摩題材,兩市成交額4192億元,可當消息正式出來了,15日兩市場成交額就萎縮到3781億元。即便是18日上證綜指小井噴,兩市成交額仍萎縮至3761億元。看來,內地股市距離恢復元氣仍然有不小的距離。

    昨日尾盤上證綜指小井噴得益於中國石油和中國石化兩桶油的井噴,中國石油收盤大漲7.33%,中國石化大漲4.50%。受「國際油價居高不下,美國頁岩油產量增長」等消息影響,油服板塊盤中拉升,相信該板塊後續還會有一定的作為空間。市場磨底特點突出,聯繫到A股再有9個交易日就將正式入摩,還有中美貿易談判有望出現積極成果,在4月18日創出的3041點作為今年大底的可能性勢必會持續強化。但兩市場成交額的持續萎縮仍然制約?市場可作為的空間,注定A股今年大底是好事多磨,難以一蹴而就。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