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元崗村打醮上頭表
2018年 05月 20日 07:11    香港商报
 

    元崗村打醮上頭表

    稟告太平清醮舉行日期

    【香港商報訊】特約記者梁美儀報道:今年是八鄉元崗村八年一次的太平清醮,繼年初正月卜杯出十八位緣首後,將首五名緣首的生辰八字給堪輿學家蔡伯勵推算出主要儀式的最佳日期和時間。上頭表已在5月6日舉行,並焚化戶口名單稟告天地各神靈元崗村將在12月8日至11日舉行太平清醮。上頭表儀式吸引這8年內才出生的小村民也來趁熱鬧。

    物價上漲 打醮費至少300萬

    上頭表當天是在黃昏六時舉行,記者乘搭駛往元崗村的72號小巴,鄰座剛好是元崗村女村民,問她現在是否去做人口登記,順便參加上頭表儀式。她說平時有嫁娶或出生等人口變動都會及時通知村公所,不須待今天才辦理,至於打醮所需的每人2000多元的丁口費,早已支付了,現在有要事回家。

    元崗村原居民村代表梁浩深表示,上屆(2010年)打醮費用200多萬元,8年來物價上漲,今年需要至少300萬元,現時村民約1200人,所以每人丁費需2000多元。打醮首天除迎神登壇,還會從上村的烈士祠恭請昔日抗敵義士英靈到來共享太平清醮。而上頭表和上二表是分兩次透過焚化寫有村民名字的表文通知神靈,上二表將在8月12日舉行,屆時會將今日人口登記所統計的正確鄉民名字再稟上。

    儀式歷時1小時15分

    上頭表當日喃嘸(道士)在始建於明朝末年的眾聖宮前面設醮壇,擺放生果、茶粿和煎堆等供品,醮壇下的紙箱裏備一隻生雞。一眾緣首齊集眾聖宮前排隊上香拜祭,由於當日沖辰年肖龍生人,有個別緣首避諱,所以不足18位。道壇樂師們吹起嗩吶、敲起銅鑼及拍板奏樂十多分鐘。眾緣首一字排開,首5名緣首站在中央,在喃嘸帶領下向醮壇鞠躬跪拜。喃嘸啟奏諸天仙聖、燒香、升壇和唱禮等逾20分鐘,然後引領緣首入眾聖宮內拜祭北帝、侯王及土地公。

    當喃嘸再引領緣首出眾聖宮門外參拜時,恰逢天降甘露(下雨),放在醮壇前的紙紮天馬也要迴避至眾聖宮內,好彩數分鐘後停雨。此時,喃嘸將寫有元崗村154戶口表的名單逐一宣讀,然後將生雞的鮮血濺在長卷的名單內,載有村民戶口的名單隨天馬焚化上天庭,跟?點燃掛在樹上的長爆竹而結束歷時1小時15分的上頭表儀式,最後所有參與者分食祭品。

    參與儀式的村民約數十人,其中有上屆即8年前還未出生的小村民,也跟隨父母來趁熱鬧。陳太說專程帶3個女兒來見識,大女今年剛8歲,兩個小孖女6歲。問3朵姊妹花第一次參與開心否?她們羞怯說好嘈雜。雖然如此,但她們仍好奇問媽媽關於儀式的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