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楊偉雄指大灣區有助創科產業化
2018年 05月 20日 08:51    香港商报
 

    楊偉雄指大灣區有助創科產業化

    【香港商報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香港創科行業的優勢在於「國際化」,粵港澳大灣區則有助推動創科成果「產業化」,可以產生優勢互補。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重點發展創科,各個城市之間的競爭不是「零和遊戲」,在角色定位上沒有衝突,而是要與周邊城市一起「做大個餅」。他舉例說,例如深圳擁有強大的產業化能力,香港則擁有5間世界前100強的大學,可以源源不絕培養人才,港深兩地結合可以將創科研究成果轉化為產品。

    科研資金「過河」吸引人才來港

    楊偉雄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重申,中央落實科研項目資金「過河」措施,以及國家主席習近平就香港創科發展作出重要批示,均反映中央認為香港擁有雄厚的科研基礎和高質素的科研人才,可以成為國際科研中心。他認為,推出資金「過河」措施後,可以吸引更多內地和國際上科研人才來港進行研究,令香港有所得益。

    他指出,稍後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以及落馬洲河套區,能利用香港和內地的各自優勢,優化創科行業的產業鏈,將科研成果轉化成產品。他說,佔地87公頃的落馬洲河套區有助解決香港創科發展的土地不足問題,期望2021年前完成土地平整工程,交予科技園公司發展。當局也已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預留一幅數十公頃的土地,用作發展創科產業。

    他談及,國家科研資金「過河」不會影響本港學術自由,科研人員與甚麼人合作有很大自由度,只會增加科學家運用資金的自由度,更加善用香港和內地的各自優勢。他相信,中央政府推出資金「過河」不是出於政治原因,而是看好香港科研界雄厚的基礎與頂尖的人才。

    續投放科研資金鼓勵私企

    他又提到,特區政府一直為合資格科研機構提供恒常每年500萬元的資助,但對於科研界來說資金愈多愈好。除了國家科研資金「過河」,當局會繼續以不同的方式鼓勵私營企業投放科研資金,包括減稅等,目標是到2022年時,科研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1.5%。

    對於國家科技部官員早前到港簡介科研經費資金「過河」措施時,表示香港有很多愛國愛港的科研人才。楊偉雄回應,愛國愛港只是內地慣用的一種表達方式,呼籲市民不用太在意,亦不必擔心。他稱,24名去信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中,也有外籍人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