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灣區經濟與發展論壇在深舉行
2018年 05月 20日 09:00    香港商报
 

    大灣區經濟與發展論壇在深舉行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中國金融論壇、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共同主辦的「大灣區經濟與發展論壇」19日至20日在深圳舉行。該論壇以「新時代、新經濟、新金融」為主題,并就大灣區與中國經濟創新發展動能、金融創新與金融科技、跨境金融和區域合作等議題進行探討。此次論壇還發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藍皮書》。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昨日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談了三點看法:第一是談灣區融合時要尊重灣區內的差异性,在發揮各自比較優勢的基礎上進行分工。巴曙松說,香港市場是以機構投資者占主導的風險自負的環境,內地可將風險相對較高的金融產品放到香港進行試點探索,待積累成熟經驗后再到內地落地。第二,在歐美與中國兩大并行的金融體系中,粵港澳大灣區要做的就是從中找到轉換點。第三,人民幣國際化與實體經濟的發展相比差距很大,粵港澳大灣區可從中找到突破口,形成灣區發展的新動力。巴曙松認為,目前備受赞譽的深港通、債券通是封閉系統,更多的是資產配置平台,人民幣國際化若要在資本自由流動上有突破,大灣區可在此方面有所作為。

    香港中文大學原校長劉遵義教授則建議打造大灣區試點的自由貿易區,通過高科技應用,解決灣區人員、資本、信息、貨物與服務的流通問題。劉遵義指,需要零關稅以及無線電頻率的監測技術,保證商品的自由流通;區塊鏈的使用可讓資金流變得更加便捷;在大灣區自貿區內試驗放開網絡限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