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王毅訪歐達成三項重要共識
2018年 05月 20日 09:00    香港商报
 

    王毅訪歐達成三項重要共識

    【香港商報訊】里斯本當地時間18日,葡萄牙總統德索薩和葡萄牙總理科斯塔會見了到訪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當天王毅應詢談及此次訪問歐洲三國的成果時表示,達成三項重要共識。

    中葡可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

    德索薩說,葡萄牙有歐洲最好的天然良港,願意以此為優勢同中方加強合作,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葡方對與中方投資合作完全持開放態度,歡迎并期待中方企業進一步加大對葡各領域,特別是金融、能源、運輸、港口、電動汽車等戰略性行業的投資。

    葡方也願與中方加強第三方市場合作,具體項目可以先從非洲和拉美的葡語國家開始。

    王毅說,葡方一直對中國的投資持開放包容態度,中方對此高度赞賞。中國願與葡方共同努力,不斷提升雙方相互投資的規模和水平,將中葡投資合作打造成國與國之間合作的樣板和典範,實現高效、有序和持久的互利共贏。中方願與葡方加強在海洋、港口等葡方關心的重點領域合作,并積極探討開展第三方合作的具體方式和項目。

    王毅表示,雙方應繼續用好中葡論壇,拓展在非洲、拉美等地區的第三方市場合作,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中國堅定致力於進一步改革開放,面對目前充滿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的國際形勢,雙方有責任攜起手來,共同推進多邊主義進程,維護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體系,合力建設開放性世界經濟。

    願全面加強同歐洲的合作

    王毅此次訪問了法國、西班牙、葡萄牙三個歐洲國家,是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后中國外長首次訪歐,恰逢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系15周年。此訪對外傳遞出一個明確清晰的信號,那就是中方將繼續高度重視中歐關系,願以15周年為契機,全面加強同歐洲國家的合作,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系取得新進展,邁上新台階。

    王毅表示,此次訪問的歐洲三國都很有代表性,與三國外長和領導人達成了很多重要共識。第一個重要共識是,在新的國際形勢和時代背景下,中歐雙方都繼續把對方視為自身發展的機遇而非威脅,都繼續把對方置於各自外交政策的優先位置,都把對方作為加強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合作夥伴。

    第二個重要共識是,隨着相互了解的加深,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對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表示理解、歡迎和支持,願意與中方共同探討開展合作的具體途徑和項目。相信中歐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將為中歐務實合作開辟新的前景,也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增長注入新的動力。

    第三個重要共識是,面對當今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中國和歐洲都是穩定性力量。中歐應加強相互之間的協調配合,共同維護多邊主義進程,維護經濟全球化的健康發展,維護現有國際秩序和體系,維護以世貿組織規則為核心的全球自由貿易體系。這對於促進中歐互利合作、維護中歐共同利益以及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