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界專刊

游紅花寨廿次為村志盡心盡力
2018年 05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紅花寨遺迹得以曝光,熱心村務、曾出任村代表的葉玉安是關鍵人物,他當天單是在遺迹上除草,已用了半個多小時,在通往疑似戰壕的山路上,他教大家要認住一塊石頭,走過它就是坑道,他相信從前的紅花寨兵,都是這樣從山下的營房,走上山到坑道內值班戒備。

    葉玉安說,小時就聽家中長輩說過,山上面有紅花寨,有一班反清復明官兵做了山賊。他個性奔放,小時「通山走」放牛,十多歲時走到那山窩地捉草蜢、摘野果,見到一些地方好奇怪,有一堆石頭,光禿禿(那時未長草),小河并沒有乾涸,水流進石砌大池,他在池內浸水,玩個不亦樂乎!再問叔伯兄弟,指是紅花寨,他沒有進一步探究,僅每年來看一或兩次。除了兩度赴英(讀書及工作)的十多年時間,年約60歲的葉玉安,來紅花寨最少有廿次。蓮麻坑要編寫村志,他義不容辭作嚮導,帶領編寫者及村中兄弟到訪這少年時愛游之地,他願望這處地方終可被保育,對村民及市民都是好事。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