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又一次經濟發展的契機
2018年 05月 21日 09:34    香港商报
 

   又一次經濟發展的契機

     易憲容

  中國40年所走過的路表明,中國哪一個產業先進入國際化分工體系,哪個產業就最早得到發展與強大。比如,中國家電業市場最早開放,早成了中國打入國際市場的產業。

  曾記得,中國在加入WTO前,國內市場一直在擔心,如果汽車市場全面開放,那麼民族汽車業將會毀於一旦。但實際上,中國汽車市場真正地開放,迎來的卻是全面繁榮。所以,正如WTO宗旨所強調的,各國對等而互利,開放各自市場,促進貿易和經濟增長,提高國民收入。也就是說,就現代各國的經濟發展來說,全面改革開放將是各國得以發展與繁榮最重要的條件。

  公平營商環境最重要

  今年以來的中美貿易爭端,經幾個月的貿易談判,最終達成共識,以雙贏的方式結束,並發表中美經貿聯合聲明。聲明指出,根據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的指示,2018年5月17日至18日,由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和包括美國財政部長姆欽、商務部長羅斯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成員的美方代表團就貿易問題進行了建設性磋商。

  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將派團赴華討論具體事項;雙方就擴大製造業產品和服務貿易進行了討論;雙方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同意加強合作,中方將推進包括《專利法》在內的相關法律法規修訂工作;雙方同意鼓勵雙向投資,將努力創造公平競爭營商環境等等。

  聲明表面看是旨在減少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增加美國農產品及能源對中國的進口,但這可能僅是表面,並非最重要。最核心的應該是如WTO宗旨那樣,努力創造公平競爭營商環境。

  就兩國的經濟條件來說,存在巨大差異是必然的,無論是產業結構、自然資源稟賦、居民收入水平,還是社會市場制度等方面,都是不可避免的。這種差異正是兩國經濟分工合作的基礎,通過各自的比較利益優勢進入貿易,互通有無,獲得利益。所以,在市場競爭條件公正公平的條件下,兩國的貿易逆差或順差根本就不是最重要的事,完全由市場決定。比如美國強調增加農產品和能源出口,只要價格與國際市場一樣,中國對此肯定不會有太多的不同看法,因產品從其他地方進口或從美國進口都一樣。

  中美談判是契機

  其實,在中美經貿聯合聲明中,最為重要的是知識產權的保護及努力創造公平競爭營商環境。因為,近十幾年來,儘管中國在這兩個方面取得相當大的進展,但仍嚴重滯後於現實經濟發展需要。比如說,內地不少行業,市場化發展正在退步。房地產市場方面,不僅國民經濟的「房地產化」越來越嚴重,而且行政性工具無所不用其極。可以說,如果內地的房地產市場不採用市場化的槓桿來調控,而只讓行政性的政策無所不用其極,那麼要讓市場走出困境是不可能的。還有,企業的國進民退、要素市場的非市場化、金融市場政府過多參與與控制等,都與市場化程度低有關。

  另外,中國的營商環境受計劃經濟轉軌的影響,政府往往希望通過舉國體制來打造行業及企業,以此形成競爭力,但這不僅會讓政府對經濟參與程度過高,或在許多方面及行業,政府往往都不願意退出對市場的影響,而且也讓行業及企業效率低下。這自然會造成中國的營商環境市場化程度低,國際上不少國家遲遲不願承認中國為市場經濟國家。所以,十八屆三中全會就曾向世界莊嚴承諾,要「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推動經濟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這也說明了中國尚未發育成由市場機制決定性配置資源的經濟體制,市場化的改革仍然是當前最為艱巨的任務。所以,借助這次契機,可能加快中國市場化體制的深化改革,以此來全面推動中國經濟增長。

  至於知識產權的保護問題,不僅國人這方面的意識還是較弱,更重要的是中國法律制度及司法制度存在較大缺陷。比如,對喬丹體育的判決、對網上交易假名牌的監管,及外商進入的保護等,很大程度都與中國的法制有關,而這些方面的缺陷將嚴重阻礙中國經濟國際化。所以,在這次中美經貿聯合聲明中,特別強調知識產權法律制度修改,將是全面推動中國經濟市場化的一個重要契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